首頁 > 校園新聞
色情網站搞噱頭 媒體推波助瀾 文大嚴正抗議!
文/蔡玉芳  2004/6/1列印
部分媒體刊佈某色情網站演員「妮妮」自稱為文大一年級學生之訊息,報導手法過於輕率偏頗,未經查證就冒然採用色情網站之說辭,不禁令人懷疑媒體已成為此色情網站的宣傳管道,不但讓非法業者稱心如意,更直接損害文大聲譽。聽到此一消息的文大師生,紛紛提出嚴正抗議!
此一經媒體渲染事件,經文大查證後並發表如下聲明:媒體報導應善盡查證與社會責任,此等未經查證之報導對違法業者恐有推波助瀾之變相鼓勵效果。文大已正式向相關單位提出檢舉要求偵辦,並將立即對涉案網站及相關業者提出告訴,以維護學校校譽;並籲請媒體應善盡社會責任,導正社會視聽,勿為不肖情色業者所利用。

網路媒體研究專家也是文大大傳系助理教授賴祥蔚表示,色情業者為了拉抬身價而謊稱「妮妮」是文大女學生,找上文大除了知名度夠外,也以私校學費高,學生有打工壓力,來取信社會大眾;新聞記者不去探討背後現象,未經查證就「有聞必錄」,失去其守門人職責。而此報導是目前電視媒體「讀報紙」的普遍現象,有人報導什麼,也要跟著報導什麼。

賴祥蔚說,媒體應該要自律,新聞記者也要發揮專業工作態度,不要變成散播謠言的工具;也呼籲政府相關單位對色情網站採取法律行動。他也表示,校方應該提出嚴正抗議,要求媒體道歉並作平衡報導。

新聞系二年級薛惠文表示,媒體不應該未經查證就大肆報導,她得知學校裡根本查無此人時,感到相當委屈。或許整個社會的價值觀與道德觀已病入膏肓了,才有這種自稱是大學生同時也貶抑大學生人格的AV女優,接著出現一味追求感官刺激、聳人聽聞的媒體報導,根本不管所謂的真相,以及媒體應有的社會責任。

大傳系二年級王椿如則說,像這樣傷害學校校譽的報導,她支持校方主動站出來澄清,同時也希望媒體要知道改進,還給文大一個清白。英文系四年級張麗敏表示,覺得這位「妮妮」在胡扯,不知她自稱是文大學生有何用意?媒體這樣的作法似乎有些針對文大,想藉文大先前已引人注目的「八卦」添上一筆,加深外界對文大負面的看法,真是不懷好意。

新聞系三年級的陳廷瑜表示,「妮妮」既然自稱自己是文大,就要拿出證據,這樣的色情網站根本是惡意抹黑。而媒體未經查證就盲目報導,是不負責任的作法。大傳系二年級李文瀚說,無論「妮妮」是誰,都代表社會道德的淪喪與價值觀的扭曲,才造就了這種想出名,為錢而出賣肉體的人;既然如此,她所自導自演的說辭怎能全盤接受。媒體應該本著道德良知處理新聞,否則只會助紂為虐。

點閱人次:5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