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新傳學院「數位傳播─創新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4至5日舉行
文/高苹珊  2004/6/3列印
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暨傳播學院即將在6月4日至5日,於台北市文大大夏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數位傳播─創新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研討會中,將探討數位傳播對文化的省思、產業再造、網際網路、數位傳播創新、數位傳播視覺、數位傳播次文化等議題,屆時將有新任新聞局局長林佳龍等政府官員,以及學界、業界從事新聞傳播領域之學者專家蒞臨,共同討論數位傳播的未來發展。
「數位傳播─創新與發展」國際學術研討會廣邀慈濟大學、佛光大學、交通大學、台灣大學、中國文化大學、師範大學、政治大學、世新大學、輔仁大學等國內大學新聞傳播領域專家學者集思廣益,期藉由研討會平台,針對數位傳播的創新與發展進行學術的對話。另外,從實務面觀點也邀相關專家進行產、官、學界意見的交流。

研討會主題分九大類包含:(一)數位傳播的型式與理論(Digital Communication Theory and Fundamentals)、(二)數位內容產業──產製、行銷與管理(Digital Content Industry)、(三)數位典藏──傳承與創新(Digital Archive)、(四)數位藝術(Digital Arts)、(五)數位學習(e-learning)、(六)數位傳播教育(Digital Communication Education)、(七)傳統媒體的創新與數位化(Innovation of Conventional Media & Digitalization)、(八)數位傳播的應用與影響(Applications of Digital Communication)、(九)其他與數位傳播及創新相關之研究(Other Related Studies)。內容豐富多元,對於目前國內傳播圈在數位科技發展上,有多面向的議題展開探討。

數位傳播帶來資訊儲存量的擴充與單位時間的速度的縮短,相較傳統(類比)傳播為一重大革命性的變化,對於台灣媒體在學界與實務界衝擊頗大。此外也攸關傳統傳播內容的產製、形式與再現、產業的經營和管理、傳播使用與效果等,影響擴及社會、文化、政治、經濟、法律、教育等方面。

負責策劃的文大大傳系教授湯允一提及,此次研討會的籌劃舉辦,攸關未來文大與他校傳播學院在教育部評鑑的參考指標,也算是國內新聞傳播研究邁向數位時代的里程碑。對於此次研討會,學校給予高度的重視與期許。

有興趣與各校新聞傳播學者、媒體人對話的同學,可以前往此次研討會網頁http://db.pccu.edu.tw/dept/crj_group/crjweb/cn.htm,查詢更詳細的議程內容。

點閱人次: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