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好康來囉! 有免費的晶片金融卡讀卡機
文/蔡玉芳整理報導  2004/6/28列印
您知道嗎?只要有讀卡機,就可以隨時隨地利用晶片金融卡於網路轉帳。晶片金融卡交易因為採取點對點(end to end)設計,可以不必擔心卡號被冒用。因此為了交易的安全性,遏止層出不窮的盜領問題,目前市面上流通的磁條金融卡,將在93年年底面臨汰換。許多銀行也陸續開始換發晶片卡;目前有幾家銀行在6/30日以前,只要在銀行開設網路銀行戶頭,就送您免費的IC晶片金融卡讀卡機。
財政部規定6月底前,全省所有自動櫃員機(ATM)都要能讀取晶片金融卡;年底更要全部取消傳統磁條金融卡在ATM進行轉帳的功能。安全、儲運與運算、離線交易,是晶片卡的三大主要特色,將來也會成為網路付款機制之一。並且不管是家用網路、行動通訊、自動化資訊服務設備(kiosk)或是電視上的機上盒(set-top box)均可使用。

據了解,一張小小的晶片卡,在構造上儼然是一台小型電腦,具有自己的CPU、記憶體、作業系統。交易時,晶片卡會先在離線狀態下檢查密碼是否正確,通過後將訊息予以加密,再由網路傳到發卡銀行端來驗證卡片與交易。由於加密方式與邏輯只有發卡銀行知道,所以在傳送過程中即使被擷取,資料也不會被正確解讀。此外,晶片卡也增加了密碼的長度。規定使用的6到12位數密碼,相較於過去的4位數,每增加1位,就等於提高了1,024倍的破解難度。

財金資訊公司為了推廣晶片金融卡應用於網路環境,特別補助5家銀行每家2百萬的金額,讓銀行來發送免費晶片金融卡讀卡機。想佔便宜的人要於6月30日前,在台北銀行開設「V banking」戶頭即可獲得「晶片金融卡讀卡機」。臺灣銀行則是要成為「網路銀行用戶」,並申辦「富多卡」(= 信用卡 +晶片卡 + 金融卡轉帳卡 + 儲值卡)才可獲得。

國泰世華銀行也有贈送讀卡機,不過需要根據該行網路銀行的使用率來邀請特定客戶來獲得。值得一提的是,根據財金資訊中心所公佈的讀卡機規格中,此IC金融卡讀卡機也可讀取內證部所發放的「自然人憑證」,所以已經申請「自然人憑證」而還沒買讀卡機的人,可以藉著這次機會來獲得價值350元的讀卡機。

點閱人次:6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