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臭到家 文大上演抓蛇記
文/蔡玉芳  2004/7/1列印
「蛇出沒!」鄰近新傳學院欲通往大成館陰暗處猛然發現不速之客,校警聞聲而來,不一會兒功夫就抓住這尾大蛇。然而這位抓蛇英雄尷尬地說:「抓蛇已是家常便飯,只是那尾蛇真的太臭了!」
抓蛇英雄林文斌表示,曾接受過野生訓練營抓蛇的相關訓練,因此見到這條「臭青母」並不會大驚小怪,加上這臭味勳天的蛇沒有毒,他一手抓住蛇頭一手抓住蛇身,徒手就把牠抓了起來;但強調經驗不足者還是要藉助特殊工具較好。他也說先前還抓過龜殼花,當然就不可大意。

據了解,臭青母又稱臭青仔、臭青公,經常出現於農家雞舍及住宅附近,數量仍普遍。生態習性為卵生,日夜均會活動,經常侵入農家,並偷襲小型家畜,以小型動物及蛋類為食。性情活潑,攻擊性強,肛門腺非常發達,遇危急如被捕捉時會發出惡臭。無毒,屬中、大型蛇類,體長可達100~250公分以上,有粗如手臂的個體,頭部略呈橢圓,鱗片相接處為黑色,有如鱗框,頭與身體呈灰色或土褐色,不甚有光澤,身上有白色、黑色和褐色雜斑,身體除外側鱗外,其餘皆有明顯的菱脊,觸感粗糙。

因為實在太臭了,等消防隊員安全把臭青母關進籠子帶走後,林文斌迫不及待地奔回值班室洗澡,洗完還直說:「看來要臭一整天了!」事實上不只抓蛇,校警們還應付過蜂窩、台灣獼猴的騷擾,真佩服他們的十八般武藝。文大位居山區,時常有野生動物走訪甚至進駐,至於怎麼安置那些動物,消防隊員說,當然會想辦法讓他們安全回家。就這樣,臭青母到此一遊!

點閱人次:513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