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昔日議壇同事 今日研究所師生
文/政治所  2004/7/5列印
高雄縣籍的親民黨立法委員趙良燕,5日上午以《政黨輪替後立法院之運作》論文,在文大政治研究所通過論文口試順利取得碩士學位。值得一提的是,趙良燕的指導教授為政治研究所所長楊泰順教授,而楊泰順與趙良燕在精省前曾同時擔任末代的省議員,為政壇上一起打拼的同黨戰友;昔日議會同事今天則成為研究所師生,這樣的例子在台灣政壇傳為佳話。
趙良燕表示,當年楊泰順以學者從政,為省議會唯一具有博士學位的議員,四年期間藉著深厚的學術根基,問政績效有目共睹。由於趙良燕與楊泰順屬於同一政黨,兩人經常進行聯合質詢,趙良燕在近身觀察後也深深相信:「好的民意代表不見得要有淵博的學識,但具備良好的學術訓練,絕對有助於問政品質的提升。」從此以後,她便一直希望能繼續深造,重拾書本研讀高級學位,充實自己的學術根基。

精省之後,楊泰順回到文大擔任教職,趙良燕則在沉潛三年後,於2001年當選第六屆立法委員。兩人雖然在不同的領域發展,但由於過往的戰友情誼,彼此依然保持經常的聯繫。由於立委必須經常居住台北開會,趙良燕在開會之暇,便又再度產生回學校深造的念頭。楊泰順對此想法也深表鼓勵,於是趙良燕在兩年前便毅然決然的報考文大政治研究所的碩士在職專班,正式入門成為楊泰順的學生。

由於在職專班必須利用週末上課,而週末又是立法委員「跑攤」的重要日子,這半工半讀的兩年歲月,趙良燕可以說過得比其他同學更為辛苦。尤其,文大在職專班還要求學生必須補修英文、電腦等基礎學科,對選區及公務繁重的立委,更是形成不小的壓力。但憑著堅苦卓絕的毅力,趙良燕還是在學業、工作兩頭燒的情況下,順利修完了學校要求的四十餘個學分,進入論文撰寫階段。

從碩士論文的構思開始,趙良燕便認為,昔日曾為同事的楊泰順教授,由於橫跨學術與實務兩個領域,是她最理想的指導教授。但楊泰順則認為,自己治學嚴謹,對學生要求也較多,擔心公務繁忙的趙良燕無法全心投入,而希望她尋求其他教授指導。但趙良燕心意已決,在多次討論後,楊泰順終於點頭答應,但要求她必須選擇與立院相關的題目撰寫論文,以減少資料蒐集時間,並使得研究與工作可以相得益彰,最後決定以《政黨輪替後立法院之運作》為碩士論文題目。

楊泰順表示,趙良燕在從政之前曾長期擔任報社記者,文筆流暢清晰,指導研究並不如原先想像的辛苦。他說,最不習慣的是,趙良燕尊重學校倫理,每次討論均堅持以「老師」稱呼,使得原本的朋友關係,顯得有些不自在。楊泰順希望,在趙良燕取得學位後,兩人仍然能夠恢復過去的戰友關係,在不同的觀點上,彼此能較無高下的說理爭辯。

楊泰順表示,近年來有不少政治人物願意在公餘之暇繼續回學校求取知識,這對我國問政品質的提升應該有正面的意義。但對於許多政治人物特地遠赴美日,甚至海峽對岸唸書,他則有些不以為然。因為,國內大學的學術水準並不輸國外一流機構,近年來各校紛紛開辦學分班或在職專班,也非常適合在職工作者的進修。尤其,對已經就業多年的學生而言,深造必須與其工作及環境結合,繼續唸書才能更具意義,但國外學術機構在這方面的配合顯然不足。此外,一年才到學校幾趟,學習只能浮光掠影;且由於沒有師長及同學可以隨時請益討論,一紙文憑對日後的發展與琢磨,成效也較為有限。


點閱人次:4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