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多喝水有益 但水品質好壞要小心
文/賴繪文  2004/7/6列印
多喝水有益身體健康;但是不論是喝家中燒煮的開水或是市售飲用包裝水,都有可能喝到不純淨的水,例如自來水中的餘氯可能致癌、包裝礦泉水內含生菌數可能過高。喝水不能只是有喝就好,還要喝到對的水才能真正的有益健康。
絕大部分的人是口渴才想到要喝水,如果再因為忙錄而忘記喝水,恐怕一天所需的量就這樣在「忘記」中流失了。一個健康的成人,每天攝取的水量應是2000∼2500cc,算成比例而言,體重每公斤每天需攝取30cc的水。而運動量大的話、體重較重的人以及痛風或腎結石患者,攝取的水量都必需比一般人更多。不過是腎臟病、心臟病或嚴重水腫的患者,飲水量則必須根據身體的狀況與醫師的指示決定補充多少水分。

 近日因為颱風過境而造成各地豪大雨,使得水質混濁,因此自來水廠也多加了許多的氯許多消毒,化學系劉清揚教授表示,這可能使得水中的氯和有機物結合成「三鹵甲烷」,也就是所謂的「氯仿」,即三氯甲烷、二氯一溴甲烷、一氯二溴甲烷、三溴甲烷的總稱,具有肝毒性、腎毒性及致癌性。雖然飲水中的含量不多,但是仍會對人體造成損害。劉教授表示,三鹵甲烷的沸點大約是60°C,因此在水煮沸之後,打開蓋子,讓它多滾3~5分鐘,讓水中的氯、三鹵甲烷揮發降低,就可以降低不少毒素對人體的損害。

 自來水公司表示市售的礦泉水,其實有不少是抽取自來水,再經過脫氯處理,就裝瓶供人飲用,喝起來比較好喝,甚至有的是抽地下水再來加氯消毒,微生物或雜質含量不見得優於自來水。而且部分業者推出的包裝飲用水內含生菌數、或是三鹵甲烷,有些還比地表水更高。雖然現代人求方便迅速,大多會在外買了了事,然而不少專家還是建議,還是自己在家中燒開水最有保障。

點閱人次:3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