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小心喝到黑心豆漿!
文/吳曉珊  2004/7/8列印
豆漿的營養,你究竟喝進多少?根據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近期針對大台北地區的抽驗結果顯示,38種市售豆漿中,有11件蛋白質含量低於2.6%,有3件被驗出含有防腐劑,分別是台北市景美街61號前攤位、新店市建國路和建興街口攤位,以及士東市場第39號攤。
有許多人因為黃豆的高營養價值,習慣每天喝豆漿,比如資傳系三年級的楊宛倫同學。一聽有黑心豆漿,她說,她會特別避開那些檢測不合格的店家,選擇傳統純手工的早餐店。至於,像便利超商那種大量生產的豆漿,宛倫說:「都太甜了,而且價格很貴!」中文碩一的簡意娟說,她也都挑那種現滾現燙的傳統店家,而且多半會點熱豆漿,喝起來至少比較安心。

喝慣了媽咪自己煮的愛心豆漿後,中文碩一的林柏秀其實不太喜歡喝一般的市售豆漿。她說,家裡煮得不但料好實在,而且又濃又香,最重要的是真的很便宜!「我曾自己用十塊錢的材料,再加一點糖,才煮一壺,就可以喝上一整天,比什麼都還划算!」柏秀說。聽到黑心豆漿的新聞,柏秀認為,如果是黑心奶茶、紅茶,才會對她造成真正的衝擊,她解釋道:「一般學生其實很少喝豆漿,早餐不管中西式,大多都會因為好喝因素,而選擇紅茶、奶茶當飲料。」

在包裝豆奶飲料方面,根據CNS11138、1139及1140等國家標準,蛋白質含量1.4%以上為「豆奶飲料」;2.0%以上為「調製豆奶」;超過2.6%的才能稱作「豆奶」,也就是豆漿。經檢測發現,所有市售豆漿蛋白質含量均在2.0%∼4.0%之間,差別其實很細微。除非太淡或太甜,不然消費者根本分辨不出來。

那些被檢測出含有防腐劑「苯甲酸」的豆漿,有些喝起來味道很濃醇,提醒消費者注意!這種又叫做安息香酸的防腐劑,食入後經由消化道吸收,在肝臟代謝成馬尿酸,多數會隨尿液排出。但如果長期食用,仍會造成身體器官嚴重的負擔。事實上,飲食均衡絕對是常道,任何再營養的食品,都不適宜每天、大量地攝取。掌握此一原則,對於那些黑心食品,自然也能平常心看待。

點閱人次: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