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致力於提升教學品質 文大邀Professor Bruce Kercher談澳洲經驗
文/蔡玉芳  2004/7/28列印
澳洲麥奎立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學術評議委員會主席Professor Bruce Kercher 27日應文大邀請蒞臨,與文大各級主管進行「高等教育教學品質管理」研討會,會中不但帶來兩場專題演講,在李天任校長的主持下,亦和各與會人士輕鬆對話,一整天的經驗分享及交流,更奠定往後彼此學術交流的基礎。
Professor Bruce Kercher,是一位歷史與法學學者,目前擔任澳洲麥奎立大學學術評議委員會主席。研討會主要討論澳洲大學的自主及教學品質管控,以及提供麥奎立大學品質管理方法,讓與會者深入了解澳洲大學的作法,進一步提供文大於教育品質管理上之參考。Bruce Kercher首先說明,雖然全澳洲只有3~4個私立大學,共有36所公立大學,但都擁有極高的自主性。

Bruce Kercher說明澳洲在聯邦與州有不同評鑑方法,但聯邦的影響力更甚於州政府。他也指出像麥奎立大學這樣的私校,只有三分之一的經費來自聯邦政府,卻必須接受與公立學校一樣的管控;公立大學則可獲聯邦75%的補助。如今聯邦政府有了一個新的機構—AUQA(Australian Universities Quality Agency),負責全澳洲公私立大學的評鑑。而麥奎立大學已於去年通過審核,至今也已有半數大學接受檢測。但是他強調,AUQA不是去評斷大學,進而把大學分等級;AUQA是依照各校不同的教育目標來檢測,確保各校自身的教學品質,並非控制。

AUQA有四個階段,首先是方法(Approach),視各校的使命與意向檢視是否達到其教學目標。第二是運用(Deployment),也就是教學目標的效力如何,可以藉由TEDS(The Teaching Evaluation for Development Service)發揮。再者是結果(Results),包括教學與研究的成果是否符合要求。最後是改進(Improvement),這是AUQA最主要的目的,為了讓學校針對前三個階段作調整,真正提升教學品質,因此,AUQA主要顯示出教學品質的核心。

除了解釋AUQA的制度與精神外,Bruce Kercher還提到NILTHE(National Institute for Learning and Teaching in Higher Education),為鼓勵大學在研究發展之餘也發揮教學作用,提供大學於教學上的經費並獎勵優秀的教師。他進一步說明麥奎立大學的品質管理方法,正因自主使得麥奎立大學負重責大任。以麥奎立大學學術評議委員會主席的身分,他詳述此議會的任務及發展,以及各學院所作的配合。

麥奎立大學學術評議委員會的職責在於為使所有學生達到相同的學習經驗,並符合教學成果,而監督大學於研究、授課及考試的結果。還設立PMS(Personal Management System),幫助職員於研究及學術上有所成就。當然重視教學的麥奎立大學,為促進教師更認真教學每年都獎勵傑出的老師;認為學術研究建立在教學基礎之上。同時在一次補充利用TEDS覓得優秀教師的內涵。麥奎立大學對於TEDS的重視,端詳其報告內容可見一二。李校長對其針對不同學院科系所設計的問卷也表示肯定。

儘管澳洲與台灣的教育制度不同,見識到Bruce Kercher與麥奎立大學學術評議委員會為提升教學品質所作的努力與成果,如今麥奎立大學已是澳洲數一數二的大學。難怪這場研討會中與會人士與之互動頻繁,對於彼此的教學熱忱給予鼓勵與回饋,應是受益良多。


點閱人次:3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