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張鏡湖董事長《世界的資源與環境》授權大陸科學出版社出版
文/賴繪文  2004/8/10列印
文大董事長張鏡湖的著作《世界的資源與環境》出版以來,一直受到台灣學界的重視;今年7月更由大陸的科學出版社推出簡字版在大陸發行。該書簡字版的出版代表張董事長著作在兩岸學界具有一定地位,此次合作也讓文大出版事業大幅度跨向對岸市場。
統籌簡字版出版合作事宜的華岡出版部主任李福臻提到,張鏡湖董事長的《世界的資源與環境》著作,對於從事環境資源研究專家、大專院校修習環境資源學科的學生來說,都是適合且重要的參考教材;據她了解,大陸這類著作不多,《世界的資源與環境》在大陸出版對相關領域學者、專家,乃至學生來說,可以說是相當重要的參考資料。因此在雙方洽談後,逐步促成了該書簡字版的出版,並在今年七月正式發行。

張董事長長期從事資源與環境研究,對於世界環境資源方面有很深的基礎。《世界的資源與環境》內容涉及世界資源與環境的各種方面,包括人口、農業、漁業、森林、生物多樣性、能源、礦產、水資源、土地退化、大氣污染、酸雨、水污染、化學污染與金屬污染、氣候變遷、溫室效應、臭氧等議題。出版以來,紛紛為各級學校機關當做教科書使用,不但教學基礎良好,更對於二十一世紀所面臨的世界資源、與環境的挑戰,描繪一張清晰、明確的藍圖。

科學出版社歷史悠久,是大陸最大的綜合性科技出版機構。由以前的中國科學院編譯局與龍門聯合書局合併而成,至今已有50年的歷史。科學出版社在上海、武漢、瀋陽、長春、成都、深圳等大城市設有辦事處或發行站。而且為進一步加強與世界各國及地區的聯繫,在紐約設立了科學出版社紐約出版公司。與十幾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家出版公司建立了長期良好的合作關係。大陸全國科學技術名詞審定委員會和中國科學院科學出版基金委員會的辦事機構也都設立在此。

點閱人次:3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