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建築系精靈訓練營讓新生脫胎換骨 成為建築人
文/陳彥琳 攝影/黃琳傑 2004/9/21列印
建築暨都市設計學系舉行「精靈訓練營」,活動分別於20、21、22、24日進行,這將成為建築系迎接新生的傳統,也是引導新生進入建築系的一扇大門。
建築系系學會規劃了一系列精靈訓練營,也就是轉學生暨一年級新生歡迎典禮,活動目的為使新生感受到文大建築系的熱情與活力,同時對建築系產生認同感,並且藉由師長的致詞與學長解的熱情,使新生在活動中孕育出對建築系的向心力,並且以身為文大建築系的一份子為榮。

此次精靈訓練營,主要是訓練建築系新生早日躍上建築系的軌道,而其精神是共生合作、精益求精、堅忍不懈、樂於學習、循序漸進、智能三通、反求諸己、成就利人,同時精靈訓練營也藉由師長的講座,去培養建築系的信念。

首先在環境設計學院院長陳錦賜的帶領下揭開儀式,院長勉勵新生能在建築系四年的訓練中脫胎換骨,期望各位來大學不是「由你玩四年」,而是改變自己的作息成為名符其實的大學生,進而在未來畢業後能夠成為一個完整的專業人、社會人。

稍後陳院長帶領同學前往大典6樓參觀環設學院的市政系及景觀系,並說明「華岡築風」,告訴新生治學要求真、求精、求博,為人求善、處世求美,所謂建築學子「起於壘土如鳥翔空」,如此承先啟後、共創學風。

陳院長除了勉勵「新新學子」在課業及處世方面要注意,並且要求新生在這個星期之內要打電話回家告知父母自己的情況,因為父母生我們、養我們非常的辛苦,為人子女的出門在外不要讓父母擔心,並且從中養成感恩的心,相信在大學四年的馬拉松賽跑中,可以換來日後40年的幸福。

建築一導師楊仁江表示,希望同學能夠趕緊熟習大學生活,脫離以往填鴨式的學習方式,並培養自我主動的學習精神,主動的向老師請益,主動的去查閱資料以及比對。

楊教授並提出三點期望:一、要「喜新厭舊」,要有最新的思維,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並於人們生活的環境進而從傳統中走出來;二、要「好高騖遠」,因為建築人要建築高樓大廈,必須從高空鳥瞰全世界,從小環境、中環境、大環境中立下長遠的志向,從山的最高峰去觀看天下,才能把「界域」看得清澈;三、要「掌握先機」,要走在時代的尖端、要有創新的意圖,不要從事舊有的東西,這才是一個建築人必有的精神。

最後,楊教授提出對建築系同學的教育理念,大一採「奔放」式教學,培養大家有廣泛的思維;大二、大三採「約束」的模式,教導同學的路途不要太雜,要專要精,在楊教授的啟發下,建築系新生有如得到一個開啟建築大門的鑰匙,未來的路如何發展,就要看同學進入建築領域後怎麼規劃與經營。


點閱人次:2957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