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李天任校長談五全人 以棒球、足球、雙打網球比喻團隊合作
文/楊玲  2004/9/21列印
語文中心20日晚上舉辦一場精彩演說,特別邀請李天任校長以「Five Traits of the Winning Stutent」為題,談論他提倡的五全人觀念,並特別以棒球、足球、雙打網球比喻團隊合作的不同層面。李校長從許多例子中,啟發同學自發性學習的觀念。演講的過程中氣氛輕鬆,在場的同學們不時被李校長的幽默風趣逗得不亦樂乎。
李校長舉許多的例子說明的五全人的重要性,五全人包括是健康人、專業人、文化人、國際人以及現代人。他舉歐基米德所說﹕「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搖動整個地球!」說明凡是都必須要找方法,輸在起跑點沒關係,贏在終點才是最重要。又如以棒球、足球、雙打網球來比喻人與人之間不同的生態。棒球代表是了解對方戰術,能彼此支援、補位的團隊合作。足球則表示團隊間人事的流動大,活動的時候是全部動員到的。雙打網球更是表現出世上沒有完美的事,各有所長,要相信自己的伙伴!

外籍老師唐安琪問李校長在唸書時有沒有想過自己會當校長?李校長表示,自己在文大服務了30年了!當初選定自己未來要走的路時候,是以消去法決定自己投身教職。就這樣從出國唸書到回國任教,沒有人可以知道自己未來如何?只能一步一腳印的好好努力。新聞1A的林思雯同學問如何使文大邁向國際化?李校長回答說,校方現在亦積極朝這方面而努力,如交換生制度、鼓勵大三同學往國外深造一年等。

在場的同學來自各系所,尤其是新聞1A更有17位同學出席。擔任他們大一英文老師的盧紹貞說,非常高興同學自發性來參加這次活動,她亦鼓勵同學多參加這些活動,甚至可以把這種場合模擬成記者招待會。有一位來自德國海德堡大學的外籍生費洛倫,對於這次演講議題相當感興趣,來台灣學漢文的他,覺得這是另一種特別的體驗。


點閱人次:37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