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華岡博物館推出館藏水墨花鳥畫
文/華岡博物館  2004/9/22列印
「華岡博物館館藏水墨花鳥畫展」即日起至明年1月於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展出。為配合華岡博物館近現代珍貴文物數位典藏及國家文化資料庫計畫,本次展覽自館藏一千餘件水墨收藏中,精選清末至民國以後於藝術史上具代表性之大家54位,以花鳥為主題,網羅作品69幅,技法上兼具工筆、寫實。
「華岡博物館館藏水墨花鳥畫展」包括有清末畫家朱夢盧、王震、謝公展;「渡海三家」張大千、溥心畬、黃君璧;「嶺南畫派」趙少昂、楊善深、歐豪年、黃磊生,以及「七友畫會」中的鄭曼青、陶壽伯、馬壽華、高逸鴻;「前輩畫家」傅狷夫、曾后希、邵幼軒、陳丹誠、林中行、喻仲林等。甫於月前仙逝的「台展三少年」林玉山作品「松鶴長年」(53.5×69CM)也於展覽中展出。

自於九十三年四月起,華岡博物館即著手進行書畫藏品研究整理,並與本校資訊中心合作,進行數位攝影、數位加值及校色技術研究。希望經由高科技的影像技術,能讓這些藝術大師的經典之作歷久彌新,並在人類文化藝術的發展史中不斷地傳承與發光!

中國文化大學華岡博物館創立於民國六十年,為國內首座對一般大眾開放的大學博物館。藏品五萬餘件,其中一萬一千餘件列為珍品收,為國內大學中藝術典藏量之冠。典藏品來源主要得自各方捐贈,以書畫典藏最具特色。

華岡博物館歷時三十餘年文物徵集,已典藏為數頗豐的近現代前輩畫家名作,部分書畫藏品因數量可觀,現已成為國內藝術學界的重要研究對象,如明清書法家王陽明、何紹基、吳昌碩,詩書畫三絕的溥心畬,以工筆人物畫聞名的曾后希,以花鳥水墨畫見長的張書旂,嶺南畫派大師趙少昂、歐豪年,以及台灣前輩畫家李梅樹、林玉山、陳慧坤。


點閱人次: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