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企所教授謝安田談撰寫SSCI之思考邏輯
文/劉昕霓 攝影/劉佳燕 2004/9/23列印
國企所謝安田教授的第二場演講「撰寫SSCI之思考邏輯」22日在曉峰館第一會議室舉行。延續第一場的關於SSCI的重要性和撰寫SSCI的基本原則,第二場則是以自己擔任SSCI評審和指導學生的經驗來講投稿SSCI和如何掌握其書寫的重點。
謝安田教授特別強調第一場演講所說,撰寫的原則「是寫思想而不是寫技巧」,方法只是告訴思想的正確。要切入論文主題就必須找出論文題目的問題點是什麼,而不是強調動機。他指出,目前台灣的通病都以為論文的主題是追求學術的流行或是運用新的研究方法,其實這是錯誤的。學術是探求真理,而真理是沒有流行的。他舉科學哲學家所說:「科學的進步是在於否定論。」運用現有的文獻,從中去延伸、尋找新的缺口、和否定其理論,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投稿SSCI被退稿,謝安田教授說千萬別氣餒,要虛心地接受reviewer的意見來改進自己的論文,只要論文的主題是有價值的,就會有SSCI的地方能發表。而SSCI所要的是對於知識有所貢獻,論述的題目不要太大,否則容易會漏洞百出,要以小題深作去發揮。

會後,謝安田教授對於文大的栽培和支持,表示深深的感激,並且說儘管他離開學校,心也與文大緊緊相連在一起,在離情依依的氣氛下為兩場演講留下完美的句點。

點閱人次:490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