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尋回失去的記憶 就從2046開始
文/王秀慧  2004/10/1列印
「每個去2046的乘客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找回失去的記憶,聽說在2046,一切的事物都不會改變,沒有人知道,事實是否如此,因為每個去2046的人,從來沒有人回來過。現在這部神秘列車即將進站,請繫緊你的安全帶,跟著2046一起駛向未來,尋找失去的記憶與愛情。」
耗時4年拍攝的電影2046,以「尋找永恆的愛」為主題,以三王五后明星卡司為號召,包括梁朝偉、木村拓哉、鞏俐、章子怡、劉嘉玲、張震和張曼玉等。10月1日起在台帶領觀眾前往【2046】華麗哀傷又浪漫得令人心碎的愛情旅程。導演王家衛一開始對於該片內容極為保密,片子更是一剪再剪,演到後來甚至連演員本身也搞不懂這部片在演什麼。此外,木村拓哉是否來談宣傳也是一大話題,整個拍片過程就如2046的電影情節般「撲朔迷離」。

在電影【2046】裡,梁朝偉飾演的作家周慕雲,以酒店房號「2046」為靈感,寫下了同名小說。小說寫的是一個叫做「2046」的地方,存在於神祕的未來,那是個完整保存記憶的地方,所有曾經發生的美好,都化作記憶,永遠不會改變。片中梁朝偉用粵語說著:「愛情是有時間性的。」時機決定了愛情,對的時間遇上對的人,就像搭上對的車,才有好的結果。

可是這種幸福千載難逢,往往難以遇到,或者錯過沒有把握,於是人們出發前往「2046」,為的是尋找一段失去的愛,就是尋找一段已經過去的美好,因為過去若是美好的,心往往就留在那兒了。所有「過去讓他過去,來不及,從頭喜歡你」的遺憾,都在「2046」得到彌補,找到可以永恆不變的愛。

對於導演王家衛的電影,許多人皆表示,看完之後還是「撲朔迷離」。大氣科學系3年級,也是文大電影社社長的侯欣雨表示,王家衛的電影一直都很值得研究,如「重慶森林」、「墮落天使」、「花樣年華」等,皆是經典名片,不過現在的閱聽大眾太過習慣好萊塢式的商業電影,所以對於王家衛擅用時間性、空間性,及場面調度、畫面分配等特殊手法都不太能接受。侯欣雨認為,想要了解王家衛的電影,儘可能他的每一部作品都看,因為王家衛的電影彼此都會有關聯,故事也往往會延伸到下一部片。

新聞系4年級的鄭雅蓮表示,她非常期待這部電影,雖然她本身對於王家衛的電影,並沒有做太多的研究,不過光看預告片,她就非常喜歡2046片中整體的感覺,尤其是音樂及畫面所呈現的復古,以及「撲朔迷離」的故事情節,至於會不會害怕看不懂,她笑著說,她會盡力去理解的。

點閱人次: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