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戲劇學院 2004年秋季公演
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  2004/11/2列印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學院,此次將推出捷克劇作家哈維爾(1936-)的劇作《愈來愈難集中精神》,本劇將由資深劇場導演陳培廣執導,劇場設計大師王世信、沈斻、曹安徽分別擔任舞台、服裝、燈光設計,並由戲劇學系、劇場設計學系、音樂學系學生共同參與製作,於11月5、6、7、12、13、14日在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展演藝術中心•戲劇廳演出。
《愈來愈難集中精神》完成於1968年,是哈維爾六零年代繼《花園宴會》(1963)、《通知書》(1965,又名《備忘錄》)的創作,這三部曲反映了在捷克社會中生存的荒誕,也成了他的代表作。哈維爾的劇作風格深受尤涅斯科、貝克特等荒謬派劇作家的影響,因此「形式」在他的作品中佔了很重要的地位,他所創造出的角色,也常常沒有明顯心理活動與生命色彩,要傳達的精神與概念才是他劇作的主體。

此次演出,將把時空放在約五十年後的近未來,社會背景著重在一種正在當下隱隱醱酵的現象,藉以暗喻,或者說大膽的預言未來制式化的、被科技淹沒的、人被壓抑的病態社會。上述的這種現象廣義來說,甚至包括了不知不覺中正在制約人們選擇的一切廠牌,亦即一種高度集中化的資本主義與國家機器的完美運作與結合。;原劇中代表極權政府的科學四人組與實驗,在被預言的未來社會結構中,則為「機械生活」下了一個標準的定義。

此次演出,動員了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演員擔綱演出,演出分為AB卡司,包括黃健瑋、許懷民等優秀新生代演員,要提到本劇的特點在完全不同的詮釋下導向一致的命題,將是教育劇場的一次精彩示範。節目精彩可期,歡迎蒞臨指教。

訂票請洽詢兩廳院售票系統http://www.artsticket.com.tw或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演出行政組(02)2893-8772

點閱人次:2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