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How Far is Too Far? 尋找臨界點」影展學英文也學獨立思考
文/高苹珊整理  2004/10/5列印
本學期由語文中心胡迪 (Timothy Fox) 老師所主持的The Movie Conversation Club 「看電影學英文」活動已熱烈的展開,鑒於上學期以「美國電影中的亞裔人」及「原住民電影展」兩個系列之後,本學期準備的影片所要探討的主題內容 也相當的豐富有趣。此次主題以「How Far is Too Far?尋找臨界點」出發,每周三下午6點到9點於大點一樓語文中心第二教室熱烈上映。
本學期預告播放影片內容簡介如:
「South Park」及「I Married a Strange Person」這兩部影片屬於諷刺作品,在片中所要探討的是,究竟在什麼情況下幽默會變成一種侵略性的傷害?

「Heavy Traffic」則是在討論美國紐約生活的黑暗面如家暴、種族歧視、貧窮、黑幫等問題,另外更深一層要探討的是,透過卡通的表現方式,呈現現代社會的黑暗面,究竟讓觀眾能更容易去理解影片所要表現的意涵,或是造成觀眾的混淆,反而忽略了影片所要傳達的嚴肅議題?

「American History X」是描寫種族歧視醜陋面的一部影片,在此我們所要討論的是,導演對於本片黑暗暴力的呈現方式是否太過?所謂「暴力美學」及「殘酷暴力」的界線到底在哪裡?
「The Graduate」老少戀情古今中外時有耳聞,前些時日「莉莉、小鄭老少配」的新聞,在開放與保守擺盪不定的的台灣社會,也曾喧騰一時,到底「老少配」對當事者、親人及社會造成多大的衝擊?
「Natural Born Killers」這部影片要探討的是,社會大眾對於暴力電影情有獨鍾的特殊現象與迷思。
「Ravenous」是一部同類相殘的影片,人吃人這麼樣恐怖的事情真的會發生嗎?
「Boogie Nights」是描述色情片演員醜陋、墮落的生活。
「Barbarella」則是一部探討女性情慾的經典名作。「Silverlake」是一部紀錄片,描述一位男性愛滋病患真實感人的死亡紀實。

從以上幾部影片的簡單介紹各位可以發現,雖然影片的內容、形式各不相同,但是對於影片中劇作家或導演所要傳遞給觀眾的不管是理念的探討、意念的表達或是戲劇的呈現,在太過與不足之間該如何拿捏?情慾及暴力,究竟要表現到什麼樣的程度才能夠將影片的意念及戲劇張力表現得淋漓盡致,卻不致流於低俗、色情及野蠻的殘暴?這一條看不見也摸不著的臨界點到底在哪裡?

藉由影片與探討可以增進同學們對於世界的認知和對人的觀察,跟著胡迪老師共同學習成長是一不錯的了解管道,若欲之詳情,請洽大典館一樓語文中心第一教室公佈欄。

點閱人次:3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