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資訊
重組牛排被點名 到底要熟還是不熟?
文/童蕙伶  2004/10/5列印
現在很多人不管是聚會、約會或是慶祝生日,在選擇地點的時候都會把牛排館放入考慮之中,不過現在要多考慮的一點是,你吃的牛排安全嗎?
近來數家知名的牛排連鎖店都被踢爆販賣牛肉塊拼成的「重組牛肉」,雖然並未違反目前的相關法令,但相關的衛生條件更加引來關切,尤其是牛排強調口感,通常只煎至3分熟或5分熟,使用重組牛肉,食用衛生堪慮。

組裝牛肉就跟絞肉、碎肉一樣,在重組過程中因為肉品被絞碎,與空氣或環境的接觸面積大增,容易遭到微生物污染,未經煮熟吃下,輕則出現發燒、腹痛、反胃、嘔吐…等症狀,重則致命。國內雖然還沒有類似的案例發生,不過美國就曾經發生吃了沒有煎熟的牛肉漢堡,造成八、九人死亡的食物中毒事件。

據報導指出,貴族世家該連鎖牛排店推出「嫩肩牛排」,是經過「處理」的板腱肉,所謂的處理,不是把雜肉重組,而只是將中間的筋給抽掉,再將肉塊放入模型裡黏合成為板腱肉。而他們的牛肉漢堡一定經煮熟才上桌。而西堤牛排與陶板屋也強調,他們的牛排是用整塊的板腱牛肉,經過去筋,經由黏合形塑成牛肉,經過衛生單位的認證,也沒有須烹調至全熟才可食用的疑慮,但為了讓消費者放心,還是決定暫時停止銷售板腱肉。

對於這個事件,大傳系宋庭萱同學表示,之前她曾去過西堤牛排四、五次,點的也都是7分熟的招牌「TASTY厚牛排」,她說,西堤跟其它牛排不同的是肉很厚,而且因為筋很少,所以口感很軟,還蠻好吃的,而且吃了以後沒有什麼問題,衛生方面還算可以。她表示,如果有機會還是會吃西堤牛排,並不會因為這個新聞而受影響,不過下次點的可能不會是7分熟,而是全熟的牛排了。李怡萱同學因為朋友說西堤還不錯,因此也有去嚐嚐看,她表示還不錯,不過因為新聞的影響還是會怕怕的,即使點全熟的她也要考慮一下了。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長陳陸宏表示,拼裝的重組牛肉不違法,現階段不會請地方衛生局主動派員稽查,但是消費者如果吃了覺得怪怪的,可以向衛生局反應。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並於5日開會研議,要求業者提出因應,未來若要持續販售重組牛肉,必須公開資訊,讓消費者有選擇的權利,以免有遭受欺騙的感覺。

點閱人次:4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