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淡大副校長高柏園蒞臨文大漫談老子思想
文/王景新  2004/10/8列印
「華岡TOP理性守護者精英培訓研習營」7日特別邀請淡江大學副校長高柏園漫談老子哲學的理性義。高校長除了是淡江大學副校長兼漢學研究中心主任,更是文大哲學博士可說是傑出校友,此次回到母校演講,頗有「回娘家」之感,高校長精闢的解說使在場同學獲益匪淺,生動活潑的闡述了老子思想。
「新觀點、創意、創造力、開放的胸襟」,高校長開宗明義的說出在21世紀生活所須具備重要的四個條件,理性就是要接受別人的批評,除了理性的培養之外我們也要注意到非理性的必須,因為非理性是一切美感的來源,而道家老子的思想核心則是「去病」也就是一種治療系的科學。

高校長也指出,老子畢生提倡的「無為」,其實不是按照字面上的意義好像什麼都不做,而是「不干擾」;「不干擾」才有空間;有空間才能悟出「無為」的真諦-「無不為」。

愛情也是大學生的必修學分之一,同學們常常只懂得付出愛,卻忽略了自己的愛是否成為別人的負擔。高校長送給想談戀愛同學「致虛極、守静篤」六字箴言,他說,「虛」才能容物、「静」才能不急躁,做任何事情都必須有原則、有格調、有自己獨立的人格。此外他也建議同學應趁著大學四年好好學習培養「溝通」、「分享」,這也是成為理性守護者的法門之一。

化工系一年級吳泓易同學表示,對於能參加學校安排的這項研習活動覺得很有意義,這是課本上所沒有的知識。財金系一年級江飛鴻同學也表示,高校長以風趣的方式解說老子思想感到很新奇、很有趣,並勤做筆記摘錄演講重點,可說是與會同學的最佳典範。

「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大一同學們應該好好把握機會,準時參加這每週四下午四點於大恩館一樓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華岡TOP理性守護者精英培訓研習營」。

點閱人次:3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