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致力文藝創作 英文系教授韓麗儀獲美國國際藝文獎
文/毛心怡  2004/10/26列印
文大英文系教授韓麗儀(Eleanor B. Morris Wu)致力小說與詩集創作,成就傑出,在今年八月榮獲美國國際藝文獎,並登上Taipei Times的藝文版頭條。這項榮譽獎項主要表揚她在文學上所做的貢獻。
文大外籍老師韓麗儀出生於美國賓州,在哈佛大學裡完成了英國文學的學士學位,並且在加拿大的多倫多Graduate School研究人類學。1987年時來到台灣,在文大教書,一待就是十七年的光陰。數十年來持續從事文學創作。

韓麗儀出版的小說作品有:《The Black King》、《Losing Plum Blossom》。除了小說的創作之外,韓麗儀教授也出版過詩集,還有一本研究台灣與大陸之間差異的書籍(From China to Taiwan),介紹有關台灣與大陸的歷史、人類學以及宗教觀點的異同之處。韓麗儀說,她撰寫介紹兩岸文大差異文章的最大原因來自於她的母親,母親希望她能寫一本有關台灣的書給她看,以了解台灣的民俗風情。

韓麗儀擅長小說創作,從她的《Losing Plum Blossom》與《The Black King》中便可窺略一二,此兩本小說具有連貫性,後者是前者的續集。劇情描述一位在越戰中失去先生的寡婦,遇見一位擁有日本與台灣血統的醫生,兩人陷入熱戀之後便結為連理。但是後來女主角卻發現自己的先生原來是一位同性戀者,而在男主角及男主角的愛人之間產生了複雜而痛苦的三角關係。情節、人物刻劃相當生動。

韓麗儀希望同學在閱讀她的小說的同時,除了能享受閱讀的樂趣外,也能從故事情節中得到一些啟示與感想,更希望能激發同學在文學創作上的熱情。如果同學們有對韓麗儀的書有興趣的話,可以在以下的網站找到相關的資料:www.amazon.com 以及www.booksamillion.com。

點閱人次:4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