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陳癸淼文大演講 期許同學理性思考關心時事
文/王景新  2004/10/15列印
這個禮拜「華岡TOP理性守護者精英培訓研習營」14日邀請曾任中興大學教授,現任東方人文學術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的前立法委員陳癸淼,以「知識、理性、同體感」為題進行演說,陳教授不卑不亢沉穩的演講,開門見山點出了「反省」、「批判」對於知識養成的必要性。
陳癸淼舉惠施與莊子激辯水中魚是否快樂為例,證明理性思考的重要性;他也希望同學多週遭的人事物能多一分關懷、多一點思考,開發自己的潛能。陳癸淼表示,我們應該拋開現實的紛爭,如戰國名家般如實的研究客觀存在的事情,或許才能看透一切事情的真理,惠施與莊子關於魚的辯論,看似大放厥詞公孫龍白馬非馬論,都是從這個基礎點出發的,感覺虛無,卻是不變的道理。

陳癸淼提到古代中國的科技一向是一流頂尖的,如指南針、造紙術、炸藥等,甚至追溯起現今高科技的電腦、火箭,也與中國古代的算盤、沖天炮頗有關係,可以說我們的技術相當發達,但是卻欠缺一套精準而確實的公式,也就是說我們的「學不如術」,才會讓西方如此強盛。

談到理性,陳癸淼一針見血的點出,中國人善於進行理性的運用,但卻不擅長理性架構,孟子曾經提出:「民貴君輕社稷次之。」可說是現在民主思想的濫觴,但可惜的是我們只做到主觀上的理性,若能落實到客觀的理性,說到做到才不會淪於紙上談兵。

陳癸淼並針砭時下的「政棍」只會挖出過去歷史的傷口,造成族群撕裂與對立,實在是相當不可取,畢竟台灣就這麼小一個,若島內民眾不團結,更遑論要別國支持我們了。他期許同學「家事國事天下事」要事事關心,並能傾聽別人的意見,少點主觀多點客觀,活得像面鏡子一般,才能創造「安定繁榮民主」的社會。他鼓勵同學能加入服務性質的社團,散播歡樂散播愛。

點閱人次:3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