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活動
探索古今中西文化 僑外生獲益良多
文/鄭雅娟 攝影/鄭雅娟 2004/3/21列印
為了落實中國文化大學校長李天任所提倡的五全人格教育,促進僑外生文化修養與學習,僑聯會及僑外組在93年3月21日(星期日)特舉辦了有關文化探索一日遊活動。我們的行程地點包括了故宮至善園,植物園林務試驗所,臺北歷史博物館及中正紀念堂的古埃及文物展。
此次的行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於位於中正區南海路,創立於一九五五年的國立歷史博物館。據文獻,這裡先後接收了原河南博物館遷移的中原文物,及戰後日本歸還的古物。歷史博物館共收藏了人像銅器、玉器、陶器、漆器等中國文物及近代書畫逾六萬件,文物輪批展出。河南新鄭、輝縣及安陽出土的銅器,漢代綠釉、六朝樂俑、唐三彩等,則成為該館主要的收藏。

僑外組主任李燕美表示,博物館除了收藏、研究及展覽文物,也會引介外國文物藝術,介紹當代藝術家作品,以發揮社會教育功能。

這次的文化探索一日遊,其實是以參觀中正紀念堂的羅浮宮埃及文物展為主,所以將時間安排得比較充裕,讓我們能比較仔細的觀看及暸解。

吳同學表示,知道有關古埃及人為什麼要保存屍體的因素後,就會發現這一次的參觀其實還是個不錯的體驗,裡面所展示的文物,像是內藏罐,少女木乃伊等,都告訴我們一個有關古埃及人的信念—永生,是信守不渝的約定,為了這天的到來,必須以完好如新的身體等待。

此次活動讓各僑外生們同時參觀了中、西文物展覽,除了能暸解華夏文物及文化的精美及豐富,同時亦可暸解古埃及文化的偉大及神秘,加深了同學們對中西古代文化歷史更深一層的暸解。

雖時間的配合上有些倉促,但的確是讓同學們獲益良多,理解過去時代的文明及發展,再重新評價現今時代的轉變,期望能建立更為清楚的思考脈絡,為自己重新定位再出發。


點閱人次:4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