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岡生活
通識課講師王淑芬創作拉頁繪本 展現生活童趣
文/莊之淵  2004/11/17列印
「好白好白的雪山上,飛來一隻大嘴鳥;好白好白的雪山上,爬來兩隻小黑貓;好白好白的雪山上,飛來三隻貓頭鷹……好白好白的雪山上,慢慢爬來六隻小蝸牛;哇!妹妹哭著說,媽媽,他們偷吃我的冰淇淋!」這是文大通識課講師王淑芬的DIY繪本拉頁書《好白好白的學山上》中的內容,沒有拉頁還不知道這一堆動物齊聚的雪山原來是妹妹的冰淇淋!繪本製作精美的程度與市面販售繪本相差無幾,令人驚奇的是,作者完全沒有美工背景。
王淑芬經歷豐富,畢業於文大兒福系(社福系的前身)與東吳社會所碩士班,是考場的常勝軍,曾任行政院研考會的科長,當過高普考補習班講師,也出過高普考參考書,以及大學講師,她目前自稱為全職家庭主婦,在她多元的背景中看不出來與美工設計或藝文創作相關。

談到自己如何在一年前投入繪本創作這個領域,王淑芬笑說,原本只是陪伴兩個小兒子去上繪本製作課,但在過程中激發起不如自行DIY的靈感,想不到後來她這個媽咪作的比寶貝兒子都還投入,甚至還應邀指導教學繪本製作 。

王淑芬攤開一本本的作品說,這些有的是自己創作,有的是小一的老么創作,有的是小四的老大創作,她說當初會和兒子們一起上課,是因為要以身作則,用親身實踐來帶動他們主動學習,這樣果然有效,看到自己的繪本,兒子們爭相學習,母子三人一起忘我學習。她說,繪本看似簡單,其實製作蠻花時間,她曾經花了一整天廢寢忘食的全心投入製作,為此她還特地請先生帶兒子出去玩。

王淑芬表示,做繪本並不難,最重要的是要有充裕時間與濃厚興趣,就製作層面來說,分為創意內涵與專業技藝,她向三個繪本老師學過,老師們各有專長,除學習書頁製作,如線裝書、拉頁書、一般書等型,還要學繪畫技藝,使用各種媒材,如水彩、剪貼、POP字體等。而她覺得最困難的部份就是創意,因為大人的思維和兒童不同,沒有像兒童點子豐富多元,所以她花在構思劇情內容的時間並不亞與製作過程的時間。

她目前正在創作的繪本「悠閒生活」,要表達她對悠閒生活的嚮往,其中有部份是家居生活與家人同樂。回憶起當初辭去行政院研考會與補習班令人稱羨的高薪工作,就是她堅持理想與重視家庭親子教育,現在經濟雖然沒有像以前那麼充裕豐富,但是她過得很開心悠閒,盡情享受當家庭主婦的樂趣,也更有閒情做自己喜歡的事,例如繪本就是其中之一。


點閱人次:4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