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士林地檢署檢察官鄭世揚為同學解析法律常識
文/劉開明  2004/10/22列印
軍訓室於21日假大恩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校園法律專題演說,特別請到士林地檢署檢察官鄭世揚,以「預防性少年犯罪」為題,為同學們講解現在青、少年常觸犯的法律,讓同學了解犯罪的嚴重性。
鄭世揚檢察官為了讓同學了解基本法律常識,特別先解釋何謂刑事責任、行政責任、民事責任,並以酒後駕車為例,讓同學清楚的分辨這三者間的不同。又特別提到前科的定義一般來說分兩種,而一般大眾對它的認知往往只限定於有被判刑過的才算,其實若有在警察局留案底的也算喔!

鄭世揚檢察官說道,年輕人常會犯的罪包括觸犯毒品管制條例、智慧財產權、商標法、偽造文書、恐嚇、竊盜…等罪行,如:吸食或販賣甚至運輸毒品、私自燒錄販賣盜版光碟…等。現在同學們大多在校外租房子,容易發生一些和房東的租屋糾紛,他特別提醒同學在簽房屋租約前,一定要仔細研讀租約的內容以免日後發生問題卻求助無門。

在演講結束後,同學們也提出一些問題請檢察官回答,鄭世揚檢察官還趁此機會把剛才沒講到的內容藉由這些發問來告訴同學,他語重心常的警惕同學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歡愉而去觸法。

點閱人次:4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