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市政系教授陳博雅傳授通過國家考試秘訣
文/吳美玉  2004/10/28列印
由文大畢輔組主辦的高普特考暨證照考試講座,27日邀請請市政系專任教授陳博雅為市政系同學講演「順利通過高普考、特考、證照考試」。陳教授為同學說明市政系可報考的種類,以及如何準備,並提出三點勉勵:要有生涯規劃、發揮個人潛力、有考就有機會。
陳教授藉由三十多年的經驗,建議同學們首先要有目標,接著擬出策略,最後才採取行動。最重要是要有企圖心,其次是潛力,每個人所能發揮的潛力有限,平均約10%,可是只要想一想,假設90分×10%<60分×30%,一般人的潛力只要發揮得比天才高20%,所產生的效能將會大於天才。試想,如果陳總統沒有發揮他的潛力,恐怕他現在和常人一樣,還只是名律師。陳教授強調,每個人都是人才,要看得起自己,即使只有10%的機率也都是機會,這比中愛國獎券的機率還要高的。要準備的書目都是一樣的,同學們不要太過恐懼考試,部份的努力加上部份運氣,既然要考試還是要做足準備。

陳教授接著又說明各項考試的好處及注意事項,考上公務員的好處很多:第一是工作穩定,比起一般私人公司較不用擔心失掉飯碗。第二是可以施展抱負,因為公權力在手,可以做很多事情的。最後是建立人脈,這一點最為重要,無論在何時何地都適用,因公務之便和私人機構多所接觸,雙方建立良好關係,在退休之後甚至可到私人機關任職。至於現在的證照考試愈來愈重要,證照是個人的專業證明,私立大學學生在學歷上比不過公立大學,惟有證照可以相較實力,目前技師證照考的錄取率約6%,較其他考試為高,而且應考科目較少。

市政系可以報考的主要對象很多,像:一、都市計畫、地政、行政等;二、都計技師;三、建築師;四、地政士;五、不動產估價師;六、不動產經紀人等。在考試資料準備方面,可以先請教學長姐們的學習經驗,其次因為不可能所有的課本都讀熟,所以建議課本選一本為主軸,其他則為參考。此外考古題也很重要,最好自己能去找出答案貼在題目旁,這樣的印象才會深刻,其他如各校的上課資料、補習班講義等也都是參考的重點。準備方法是唸書時記得做重點筆記,一理通百理通,各科貫穿,可以抓出相關的總結出來。該背的要背,其他的部份理解就好。

陳教授舉例,市政系的學長吳哲瑋考上台大城鄉所,再考上高、普考的都市計畫科,而學姐郁芝敏則是大學部考上公職考試。學長姐的優秀表現也就證明不管是公立、私立,只要有準備仍舊可以考上高普考。陳教授最後勉勵同學,抓定方向前進,並祝福同學考試成功。


點閱人次:43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