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撫慰心靈的聲樂家張杏月帶來美聲 與文大同學分享
文/溫臻婷  2004/10/29列印
當你把眼睛閉起來,就會聽到涓捐山澗流水,緩緩地流入你心深處,把你心靈深深的傷撫平。這是有東方莎拉布萊曼之稱的聲樂演唱家張杏月在現場演唱動人的歌曲,是由慈青社在28日下午六點在大仁館舉辦的音樂講座。她與慈青社社員分享她走在慈濟與佛法這條道路的心路歷程,並與她最愛的音樂深深的結合。
看到張杏月全身的黑色套裝和飄逸的長髮,還有一個慧詰的眼睛,讓你想到山間的涓細溪流,而她正在優雅的唱歌。這條溪流的內部深沉底蘊也正閃閃發光,她與慈青社社員分享她的人生故事。她說,她完全不懂商,為什麼會是台灣雨果唱片的代理工作,就僅僅是香港雨果公司說,因為你值得信任。她為此感動良久,她說要給別人信任的感覺,這需要日積月累的慈濟和佛法修行才有這樣的特質。

因為什麼都不會,她從頭學起台灣代理雨果的大小事情。她說就是多用心,在每個當下用心去做事。每一件事情都是因為因緣讓你去學習的,她解釋著她跟慈濟因緣成熟的一天,78年考上文大研究所加入慈濟,慈濟是服務他人為宗旨,可是她平常很少做這些事,做起來就顯的笨手笨腳,反而會給人添麻煩。她就想有沒有一個方式能夠為慈濟或佛法做些事,她想到音樂專業領域可以填補這個空缺,跟自己的特質也較符合。她用她的歌聲來感動每一個人,藉由歌聲傳達她心中善的意念與祝福的心念。於是她參加慈濟或宣揚佛法的大大小小慈善演唱會,徹底實踐她對慈濟和佛法的奉獻。

張杏月知道現在很多人心中都會有些苦惱,難免在生活中會遇到挫折。她說,她都藉由打坐來平穩心情。她要現場社員把眼睛閉上,把心靜下來,去觀照自己的心,讓自己的心擴到與宇宙齊觀。她解釋著,就像一杯水,你一定要靜止,才能讓你所有的雜質沉澱,你才能看清你自己,你現在所要面對的。她的歌聲像溫柔的河水帶你進入你心底深層的平靜,你的身軀變的很輕很輕。心念的力量有時是很奇妙的,在場的每個社員都感到自己心中的挫折不見,都能感受到她人傳給你的祝福的意念。

張杏月以前覺得自己是女高音,有點感到自負,到哪裡都需要別人的讚美,自視甚高的她並沒有考慮到他人感覺,為此在音樂道路受了很多挫折。有一天聽到證嚴上人說,人的眼睛那麼敏感,只有小沙粒如微塵才能進入眼睛,一個這麼大形象的人,怎麼進的去。要把自己縮小比微塵還小,才能進入他人的眼裡,進入他的心。她深受感動,他才懂所有挫折都是要她明白,要學習縮小自己,才能看到一個更寬廣的世界。

點閱人次:3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