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術系丁禹仲發表行為藝術 將習慣性動作藝術化
文/莊之淵  2004/11/3列印
美術三外號丁哥的丁禹仲,11月2日晚間於大仁館306教室發表行為藝術,當天有許多美術系的學生來欣賞,這也是文大美術系史上第一次學生用這種方式發表藝術,還有舉辦座談會,由觀眾與藝術家直接面對面交流討論。
在深闇的教室中,只見小小的紅光照著臨時搭建的舞台,台上放著折疊整齊的衣物毛巾與裝水的臉盆,丁哥在濃厚的香氣與孟德爾頌猶太大提琴曲中進場,他慢慢蛻去身上衣物洗頭髮,洗完頭髮後再擦乾梳髮,慢慢將衣物穿上,他當晚就在眾目睽睽下一再重複著同樣的動作9∼10次,觀眾秉氣凝神觀看,整個空間安靜到只聽的見呼吸聲。

表演完的座談會許多人留下來參加,發表意見踴躍,美3的羅展鵬發問,他剛開始看很震撼,但看久後就覺不耐,為何重複同樣的動作,何不在過程中多點變化?丁哥表示,因為他想要表現直接純粹的藝術,羅展鵬於是問丁哥是不是想要表達我們平時一再從事某些動作,其實都是沒經過思考驗證的習慣性動作,而丁哥只是將其藝術具體化,呈現出來,以刺激觀眾反思觀照。

丁哥回答,羅展鵬雖不近,亦不遠矣,已命中自己的企圖80%,許多藝術家所創作的題材範圍太廣泛,但其實已經脫離藝自己的生活圈,個人也對這個題材並沒有太大的感受或認知,所以他想要藉此提醒大家回到原點,多關注自己身邊周遭的人、事、時、地、物,不妨多創作自己所熟悉而有感觸的生活化題材,像他所使用的音樂與香氣等元素,都是自己平時生活的熟悉常用物。

哲學系的詹博婷問到何謂行為藝術?與傳統上的戲劇有何差別?引發諸位觀眾的一再討論,丁哥說戲劇有故事情節、人物角色等,較為客觀、複雜,間接表達作家的感受及思想;而行為藝術較為直接,主觀傳達創作者的情感與觀點。有人反應,當代藝術使用多元複合媒材或跨領域藝術的結合,這早已經是家常便飯,所以重點是創作者想要表達的意念精神,而非所使用的手法或元素,所使用的元素及類型端視所要表達的東西來決定,此外無所謂高低好壞,當代藝術也很難再用傳統藝術的區分方法來清楚而單一的界定,有人說當代藝術不一定要作者直接造作,可以請一人或多人合作或代作。

詹博婷又問,為何丁哥想用行動藝術來創作?丁哥答道,平時我們的創作方式大多以平面繪畫為主,但他個人喜歡熱鬧,企圖用更直接的方式與觀眾互動,享受觀眾當下直接的反應,也想打破一些既有的成規,用新興創作手法來帶動大家創作,也更多元活潑。

文大華岡博物館長陳明湘也到場欣賞,她肯定學生一起討論藝文與美學,將各種主客觀思想或理論公開討論,刺激學生創作動機與手法更加多元豐富,使作品更加強深度與內涵。

丁哥說,他和馬戲團畫會成員目前在北藝大展演,成員幾乎都是同班同學,他們將在下週一起於系上展演,歡迎對藝文有興趣的人前來指教。

點閱人次:3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