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表演藝術雜誌十一月號 簡文彬讓馬勒復活
文/表演藝術雜誌  2004/11/5列印
表演藝術雜誌十一月號推出「復活•馬勒」企劃專題,特別報導簡文彬的重量級製作「發現馬勒系列」。站在浪漫時期與現代音樂的交界點上,馬勒用音樂呈現對人生深刻思索與愛痛悲喜。一個世紀後,馬勒,以其音樂在台灣「復活」,簡文彬率領NSO穿越2004、2005樂季的超重量級製作「發現馬勒系列」,不但在國內樂壇、古典樂迷中造成熱烈話題,也讓許多入門者從而想接近古典音樂,從而想發現馬勒。此外,該期也特別報導紀蔚然障礙「家庭三部曲」終部曲《好久不見》即將於國家劇院演出的消息。
十一月號PAR邀請到用筆創作的陳黎與用指揮棒創作的簡文彬,相遇在國家交響樂團的排練室。簡文彬說,自己之所以對馬勒感興趣,是源於學生時代看李哲洋翻譯的威納爾(Vinal)《馬勒》一書,說時遲那時快,陳黎就從書包裡翻出同樣一本、看來頗有歷史的李哲洋譯的《馬勒》,當下,相視莞爾。重度古典樂迷的詩人陳黎,遇上年輕時就認為「馬勒」象徵著「酷」、「屌」的簡文彬,兩人以樂迷熾熱的心,交換與馬勒「相遇」的點滴,帶領PAR讀者「發現馬勒」。PAR亦邀請到聲樂家金慶雲,用如詩如歌的抒情之筆,寫下馬勒的音樂人生。

馬勒名言:「我的時代終將來臨」;而近年來不斷端出「全套」系列挑戰台灣音樂會慣例的指揮家簡文彬,也正透過一連串的節目規畫、曲目安排創造了「簡文彬時代」。包括演出節目規畫能力、樂團管理能力、圓融的人際手腕,都使簡文彬成為台灣有史以來,最融入樂團脈動的音樂總監。他以樂團「導航者」的角度,思索樂團的社會定位與文化前景。很早就一直思索樂團存在的本質問題,並試圖以實踐來尋找答案;簡文彬給自己的期許是:「服務!為專業服務(音樂),為團體服務(NSO),也為社會服務。我希望NSO能真正做到被社會需要。」PAR十一月號帶讀者看見簡文彬「痞子、舵手與天真的探索者」三種面相。

「紀蔚然障礙」是十一月台灣表演藝術舞台上另一個矚目重點;這位台灣最「職業」劇作家自一九九六年起以《黑夜白賊》開始他的「家庭三部曲」,隨著社會、時代的變化,在「家庭三部曲」裡陸續呈現了家庭價值從虛匱、背叛到崩解的時代狀態,將在國家戲劇院演出終部曲《好久不見》,「家庭三部曲」的完成,標舉著台灣當代戲劇發展中被嶄新定位的「紀蔚然障礙」-一道難以跨越的戲劇創作高度。PAR帶讀者聆聽其中千言萬語,並由「家庭三部曲」綜觀「家」的劇場作品。

《PAR表演藝術》雜誌十一推出最新超值回饋活動:訂閱《PAR表演藝術》雜誌+《聽見布拉格之春—捷克愛樂大師饗宴》,喜愛古典音樂的讀者可以超低價格一次擁有大師庫貝利克指揮捷克愛樂演出精采DVD,與一年12期《PAR表演藝術》雜誌。訂閱雜誌亦可享有免費時尚保養品牌AVEDA人氣商品!多項優惠組合,請洽PAR讀者服務專線:02-33939874。

點閱人次:2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