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在地的心情 陽明山的未來不是夢
文/葉志堅  2004/11/8列印
文大市政系六日在曉峰紀念館舉辦一系列陽明山相關議題的演講,除了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官員外,更邀集許多學界、藝文界人士及陽明山在地的耆老近百人與會,共同探討陽明山地區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期許能憑藉著各界力量的投入,讓陽明山的未來更健全,多方穩健的發展,創造能與時代腳步相結合的新陽明山文化。
會議當中市政系傅茹璋副教授利用簡單的圖表,解釋了從第四紀造山運動到現今的歷史演進,並從生態、人文與歷史的角度,去推敲建構陽明山的未來。她表示,如今除了掌握有限的文史資料外,更重要的是要如何去善用那些當地耆老腦中的記憶和知識。

文大景觀所長郭瓊瑩以長期投入生態規劃的經驗與心得提出了「陽明山地區之景觀保育與復育」的構想,試圖從景觀生態的角度作為切入點來建構一個新時代陽明山的來臨。由於郭瓊瑩有公部門的行政經驗,所以提出的構思有較多的實務性,更與行政部門能做更融洽的結合。

這一次的陽明山建構研討會,有許多來自藝文界的人士與會參與,其中知名的石雕藝術家王秀杞也是在地的陽明山居民表示,他個人從小就在陽明山長大,一直以來從來沒有離開過草山這片土地,但卻也長期受到政府部門法令與政策的限制,使得許多自己擁有的土地無法有效開法,有時連在自己家園種種花草頭會引來政府部門的關切與禁止,所以他個人認為政府有時實在太不了解在地人的心聲。

此外陽明山公園管理處何宗蕙以「海芋的故事-漫談竹子湖的前世今生」,來探討陽明山觀光發展的潛力。扈尾文史工作室紀榮達並以「誤解痲瘋村以新莊樂生醫院的古蹟保存為例」,希望也能朝類似方向建構。會中還有來自台灣登山研究所的負責人林宗聖提出「大屯火山博物誌」與現場與會的來賓討論。

一整天的會議在下午五點畫了句點,許多與會的來賓表示,非常開心能有這麼多人齊聚討論、關心這片最接近台北市的淨土,相信只要大家有心一起努力,陽明山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點閱人次:2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