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大一生初試期中考 心情大不同
文/郭雅馨  2004/11/12列印
期中考終於來臨,校園瀰漫著一股凝重的氣氛,大家都為自己的學業努力打拼。對大一生來說這可是他們大學期中考的初體驗,到底他們的心情如何呢?
地理一許萱說很緊張被當,考試題型與高中有天壤之別,即使是選擇題也不一定簡單。至於申論題一定唸書才能寫的出來,不是掰得多就一定能拿高分寫錯了反而多寫多扣。有一門「人文地理」該課老師規定須上英文網站找資料,但是專有名詞太多了簡直如瞎子摸象。最佳的辦法還是上課時認真聽講,老師會將字典不容易查到的單字用中文翻譯,減少課後的疑慮,將課堂內容用錄音機錄下來也可幫助補充課堂上抄不整的筆記。雖然她對於考試唸書十分有心得但是難免還是會緊張,和同學說笑話、深呼吸、吃東西是她消除緊張的靈丹妙藥。

同為地理一的黃婷郁說考氣象學時,根據學長說有70%是考古題,背的滾瓜爛熟後原本自信滿滿的想一定能拿高分,沒想到考卷一發下來只有兩題考古題,當場覺得被學長騙了。

國劇一盧瑩軒、蔡宛真覺得唸書時很緊張但實際考試得心應手。原因在於大學申論題考試只要抓住重點寫得多不要偏離主題一定能拿高分,有別於高中填鴨式考試需要填寫死板的答案。像這次國文考試只考了作文,她們喜出望外,直呼太簡單了。大學考試的自由發揮和教科書的遞減讓她們在期中考獲得和別人不一樣的快樂。

韓文一侯同學說高中有教科書考試方向明確知道該如何準備,而大學考試自由、範圍廣無所適從所以很徬徨。但是當老師說明考試題型知道方向後反而容易準備多了。

一樣的期中考但是因為科系的不同心情差異也很大。地理系除了氣象學是中文題目外其餘都是英文出題,看題目時就必須戰戰兢兢免得文不對題;國劇系的同學認為只要掰功厲害就能得高分,無論你是哪個科系認真唸書才是當務之急。

點閱人次:3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