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資管所辦講座為新生帶來論文寫作與博士班考試經驗談
文/劉昕霓  2004/11/18列印
資訊管理研究所17日在曉峰紀念館第三會議室舉辦就學講座,請到已經畢業於文大資訊管理研究所的學長毛敬豪,為資訊管理研究所一年級學生暢談論文寫作及分享自己博士班考試的甘苦談。
論文的寫作,毛敬豪條列式的列出了幾項重點:1.想法要清楚,使得論文有其流暢度。2.論文不是賣弄文筆,要把其思想觀念重點敘述清楚才是重點。3.這篇論文講的只有一件事,就是你要作什麼,這就是論文的中心思想。4.開始寫什麼,結束是什麼。他解釋,論文內容千萬不能偏離中心思想,論點不能有所矛盾。否則一個論文主題是說東,結果內容觀點全都是說西,流暢度又不夠,是無法順利完成論文的。

針對博士班考試,毛敬豪說,要面對的對手不只有應屆畢業生,還有許多就業許久、發表過論文期刊的碩士生來考試。如何脫穎而出?自我努力很重要,不僅要提升自己碩士論文的價值度,如參加碩士論文獎比賽。另一方面,縱使自己發表過的期刊論文沒有其他人多,至少也要是他們的一半在乘上1.5倍的數量。所以,在考博士班前要先清楚知道自己是否要繼續做研究,是否有讓評審委員錄取自己的理由。

此外,毛敬豪也傳授預官考試和如何突破英文畢業門檻的小方法。預官考試考四科:國、英、計概、憲法立國精神,要勤作題目之外,填選梯次很重要,因為研究生提論文時間的關係,通常選擇第一梯次的人不多,因此第一梯次的錄取分數都比較低,第二梯次的錄取分數相對就比較高。而英文考試,他表示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勤作參考書題目,多聽多練習,都能有很好的分數,可以直接報名兩個月後的考試,讓自己有一定的壓力,英文讀起來就會十分有幹勁,當然成功過門檻的機率就會提高。

點閱人次:3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