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原住民夜巡隊多為武林高手 學以致用維護校園安全
文/蔡玉芳  2004/12/7列印
這學期每當夜幕低垂,無論晴雨,文大原住民學生從晚間8點直至凌晨2點,一個禮拜7天,負起校園巡邏的工作。可別小看這些穿著反光衣、拿著鎮暴手電筒的同學,耍起拳腳功夫可是不輸給穿制服的。
國術系三王柏荃表示,原住民夜巡隊原本指招募國術系與體育系的原住民同學,因為人數不足,進而開放給其它系的原住民同學,但還是有半數以上都是國術系學生。王柏荃說學校此舉對原住民學生是一種福利,再說學國術是先天的練家子,應付夜巡工作是再適合不過。

王同學還說,體能上絕對沒問題,而且他們主要是協助校警,如遇突發狀況,要背人、救人,還是打人都ok。他們兩人一組,跟著校警負責清館、閉館,以及巡視校園查探有無可疑份子。他說,校園其實很安全,直至目前為止他一身功夫還沒用上。

同是國術三的莊之強說,在學校工讀除了方便,夜巡隊的薪水算不錯。當然必要之餘也可以使出自己專攻的「角力」功夫。他說學校大慈往大忠靠外側的樓梯較偏僻,大仁、大成的空間較廣又曲折,巡視起來需要較謹慎。巡視宿舍時會留意可疑份子,防範小偷趁虛而入。雖然有時要分開巡視,獨自穿梭在黯黑寂靜的館樓中,但是他一點也不怕。而在半夜兩點最常遇到什麼人?他說情侶,也有三五成群的學生聊天哈拉,只要不要太吵,他們是不會干涉的。

事務組組長張明義表示,為配合政府提供原住民工作保障名額之相關規定,本學期特別委任10位原住民同學負責校園巡邏工作,每位每月工作40小時,月薪近4000元。此工作男女不拘,主要為協助校警加強校園安全,當然12點以後的夜巡只由男同學負責。

點閱人次:2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