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教學意見調查 同學清楚「授課方法」 不清楚「教學效果」
文/楊玲  2004/12/3列印
一年一度的「教師教學學生意見調查」開始了!自11月29日至12月11日止,學校開放系統讓同學填問卷。大部分同學覺得填問卷調查只為了選課用;其中有不少同學認為,「授課方法」題目較容易回答,「教學效果」題目不知從何答起。
針對「教師教學學生意見調查」,有許多同學表示,較容易回答的題目是第二大項「授課方法」。其中包括「按既定之教學大綱授」、「鼓勵同學提出問題並予以解說」、「引導學生獨立思考」、「教學方法能引發學習興趣」、「考題,作業有助於對本課程的理解」等題目,同學認為可以真正的反映師生互動的狀況。

而第四大項「教學效果」,包括「對本課程有充分了解」、「本課程能引發同學進一步學習的興趣」、「所學知識對生活或工作有實質幫助」、「樂意介紹其他同學修習本課程」等題目,有多數同學表示沒辦法很明確選擇優劣。文藝四吳美玉建議,有些題目應該可以重新設計,較能符合同學真正需求。

對於問卷的填寫,大部分同學都說,填「教師教學學生意見調查」是為了選課,意願不高。不過中文碩一的李羽真認為,透過這種方式還是可以給老師一些良心的建議。

中文四張筱婉表示,第五大項「對本課程的具體看法(請以100字以內表達)」,她不知道如何下筆;如果要寫的話,也只會寫感謝一類的話,不會亂寫,怕留下不好的印象。印傳四顏同學則說,學期已經結束了,多說也無濟於事。

「教師教學學生意見調查」之實施對象為選修大學部課程同學;「應屆畢業生生涯規劃調查」之實施對象為研究所二年級同學、延畢生、大四同學。問卷作業調查與網路選課系統連結,同學於規劃時間內完成問卷填答,並點選「登初系統」者,12月13日開始預選下學期課程時,可順利進入選課系統進行選課作業,請同學配合作業時間完成本項調查。

教務處研究發展組吳信蔚表示,「教師教學學生意見調查」的內容都是經過專人設計。而且會等到老師把學期成績送出去以後,再給老師作參考。絕對不會影響同學成績的公平性,故請同學可以安心作答!

點閱人次:3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