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生涯規劃研習營讓同學對未來更有方向
文/史庭瑋  2004/11/29列印
你了解自己的性向嗎?對未來是否茫然而不知如何規劃呢?畢業生就業輔導組為了使同學對未來有充份的認知與正確的判斷,掌握自我實現的信念及技術,特別於11月28日於大恩702教室舉辦「生涯規劃研習營」,使同學對未來更有方向。
在報到後,諮商輔導老師李旻陽便帶領同學彼此認識與討論,思考生涯規劃的意義、概念與方法。首先由每個人自我介紹與認識,上午課程著重於系統化生涯規劃法,使同學能由生涯規劃三面向:自我、外在世界與抉擇,了解應參考哪些面向,而做出最適當的決定。在自我方面,應考慮的面向是興趣、能力、個性與價值觀,外在世界則應考量工作機會、條件與發展,再培養抉擇的勇氣與態度。課程中提到許多生涯規劃應有的正確觀念,李老師並表示,生涯規劃重點不是在找一個好工作,而是找出最適合自己的。

下午課程的重點,在於生涯興趣量表的測驗,使每個人了解自己的興趣偏向哪一類,有實用型(工)、研究型(理)、藝術型(文)、社會型(人)、企業型(商)與事務型(事)。許多同學在看到測驗結果時紛紛表示「好準哦!」也有人不清楚測驗結果代表的意義,但老師在課中及休息時刻都很有耐心的為各同學講解現在所讀的系及未來可考慮的工作發展。此外,下午藉由分組討論的課程,使同學了解所嚮往的生活方式,大家彼此互動相當熱情開心,甚至聊到停不下來。

課程中,李老師以自己的生涯規劃經歷勉勵同學,並還有額外小測驗,使同學發現自己的能力、興趣與價值觀。並教導同學們如何改變拖延的習慣,做有效率的時間規劃,以及如何尋找就業資訊。李老師表示,同學可以多藉著心理測驗、各別諮詢,與職業訪談的方式,了解自己夢想中的職業是否真如自己所想,以及真正的興趣在哪。老師也不忘勉勵大家,機會只留給積極的人。

國貿四的芷如表示,原本對畢業後該就業還是升學很茫然,因為有老師說考研究所對未來比較好;但也有老師表示先就業吸取經驗較好,所以陷入抉擇困境,但參加這次活動,藉由興趣及能力的測驗,使她了解就業是自己該走的路。她表示,這次活動真的很好玩,可以的話,希望活動的時間能辦長一點,兩天一夜也不錯。

觀光三的蓓蓓表示,這個課程使她更知道如何建立方向。因為以前老師只提醒同學要會做計劃,卻沒教同學怎麼做,她從課程中已經了解了規劃步驟,目標不再是夢想。而對於此次課程安排方式,她覺得很好,藉由討論及測驗,可以有立即回饋而且互動,不會像單方授課感到疲累。她開心地表示,活動很有趣,有吃又有拿,但可能由於宣傳不夠,人數才會顯得較少。除了課程她覺得有點多以外,整體而言她表示都很滿意。

大氣四的婉婷表示,由於擔任畢輔組志工,所以自己從策劃到活動進行都有參與。她提到準備的過程,一些事情是以前不會想到的,但這次想的較細,如:中午的便當,是葷食還是素食等。他覺得這類活動可以在固定時間舉辦,但如果只有一天的話盡量不要在假日,因為同學的想參與的程度就大打折扣了。這次的活動讓自己更確定了以選定的未來,而且也更了解自己了!

點閱人次:3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