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數位典藏作業規劃與品質管理」研討會 2日起文大舉行
文/史庭瑋  2004/12/2列印
為增進國內博物館、圖書館、學校、研究機構、業界及政府相關部門,更能夠了解數位典藏內容發展之作業規劃與品質管理之相關方法、技術、以及標準等的發展應用,並促進經驗之交流,國科會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內容發展分項計畫,於12月2至3日於文大曉峰紀念館國際會議廳舉辦「數位典藏作業規劃與品質管理」研討會,邀請四十多位國內外專家進行相關主題發表及交流討論。
此研討會由文大資傳系承辦,特邀請故宮博物院書畫處處長王耀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典藏組主任周明等專家,及北京故宮博物院資料信息中心主任胡錘、美國Rochester理工學院的Chester F. Carlson影像科學中心色彩學教授Mitchell Rosen博士等幾位國外學者共同參與研討或發表專題演講。文大校長李天任也特別前往致意,歡迎國內外學者專家蒞臨文大。

12月2日的研討會主題包括,北京故宮博物院文物影像資訊採集及信息化建設工作介紹、國立故宮博物院標準作業程序於器物數位化流程之應用及「清代宮中檔奏摺及軍機處檔摺件全文影像資料庫」數位化流程與使用、華岡博物館數位典藏書畫工作流程探討、李石樵數位美術館計畫典藏作業規劃流程與願景、台灣董氏針灸數位典藏計畫的工作流程與關鍵技術、以SportsML、NITF、NewsML整合為例之提升體育新聞資訊品質之探討、3D數位科技在數位典藏的應用、影像式虛擬三次元故宮文物之建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典藏管理數位再造的社會意義,此外並設有晚宴,邀請貴賓、主持人及主講人等參加。

3日的研討會主要內容則包含,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家歷史文物數位典藏計畫」Metadata的發展與修正、數位視訊後設資料索引技術及其在數位典藏管理之應用、典藏文物數位化品質驗證中心成立之SWOT分析、數位版權管理平台提供影音內容之電子商務經營模式、世新大學北平「世界日報」數位典藏工作流程與數位化檔案儲存管理探討、改進數位典藏影像品質評量方法之研究、數位相機Profile驗証方式及修正方式之探討、立意於後設資料與圖模分析取徑之交會的謀求圖庫組織共同框架、數位相機翻拍文物之影像色彩還原模式的比較性研究、數位典藏影像銳利品質之初探、及數位典藏工作流程與品質提昇的圓桌論壇。會中並有華岡博物館參觀及樂曲演奏的安排。

點閱人次:3116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