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深度文化講座第一場 讓覺培法師為你展開書展開生命
文/莊之淵 攝影/  2004/12/3列印
當你看到一本書時,是否會不知道要如何閱讀,或是如何將語文融會貫通,轉換深化內心,連帶改變外在行為,讓人間讀書會執行長覺培法師來告訴你。
12月2日舉辦第一場展開書展開生命講座,這是由文大慧智社與佛光山所主辦,文大慈青社協辦,主講者為覺培法師,他是國際佛光會中華(台灣)總會秘書長及人間讀書會執行長,她出家前唯一名成功的企業家,畢業於阿根廷布宜諾大學

覺培法師說展開書的第一步是傾聽,傾聽不同語言,語言有社會語言,情緒語言,肢體語言,潛在語言.。傾聽的態度與方法,以對方為主要核心,以不帶成見去聽,用生命感受去聽,先整理再歸納最後回應,值得強調一點,回應乃深化表達者內容,亦為討論之重要引擎。至於錯誤的傾聽有哪些?部分選擇性聽,負面解讀性聽,只說不聽,只聽不說。

覺培法師說,展開生命的鎖鑰,對話,對話的方法與技巧有,先從客觀材料談起,再來感受反應與情感,繼而經驗價值的探討,最後決定未來的行動,此外還有閱讀生命的深淺過程,先讀過,再讀懂,繼之讀通,最高境界為讀透,人生因而豁然開朗。

覺培法師表示,面對人生要培養十種實力,分別為閱讀學習的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處眾協調的能力,組織管理的能力,策劃執行的能力,樂觀讚美的能力,情緒管理的能力,反省自覺的能力,分析整合的能力,開發資源的能力。

參加的聽眾都表示很受用,收獲滿滿,聽了很歡喜,下次12/9還會再來聽。文學2A陳祥偉表示,法師講很好,旁徵博引,不斷發問,與聽眾互動,刺激我們思考,也不會無聊,他很少聽過這麼精采的講座。

展開書展開生命還有一場,在12月9日(四)下午6點半大恩館406教室,到時後覺培法師將用理論實際演練,播放影片,現場將發送精美贈品與藝文空間入場卷。

點閱人次:3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