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2004自我探索營 解開自我生命密碼
文/溫臻婷 攝影/黃千珊 2004/12/6列印
想要更了解自己嗎?學輔中心舉辦的「解開內在密碼2004自我探索營」讓同學探索自己,更深一層認識自己。活動時間是從3日到5日在金山活動中心舉行,為同學解開了不曾知曉的生命密碼。校長李天任在始業式也以探索自我對自己產生信心,才能幫助別人,祝福在場學員。
營隊課程內容是以演講及大課程方式來進行,課程內容分四個專題。專題一是認識精神疾病,專題二是打開心門、活出自在─初步了解我是誰及自我價值觀。專題三是放下面具、看看自己,專題四是重組生命、面對自己,專題四是大團體,課程總回饋、分享。另一是小團體的方式,以團體互動方式來進行。

   
專題一是由國軍北投醫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戴月明醫師演講有關精神病的認識,尤其是青少年的憂慮和焦慮。他說,三分之二的快樂可以由精神治療或抗憂鬱藥物來幫忙。但是三分之一要靠你自己,在你的世界有一大群人。而幫助別人你會更快樂。

戴月明提到一個重要觀念,自殺的人不一定會自傷,自傷的人不一定會自殺。而支持性心理治療是有效的方法,跟想自殺者先建立一信任關係,傾聽他的煩惱,給他肯定與支持。建議他現在該怎麼處理,想辦法如何改變環境,用藥物做治療。
  
在專題二是打開心門、活出自在是由郭宏基老師帶領。他說,我們總是與生活週遭的人經由互動而產生連結。因為他們給你的看法,讓你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方向,知道發生什麼事情。而這個我要如何做呈現,如何對他人描述我。人有四個我,有你知、我知的「公開我」,你不知我知的「秘密我」,你不知我不知的「潛能我」,你知我不知的「背後我」。

郭宏基提到自我探索不一定是快樂的,裡面可能是亮麗也可能是心酸,那也許是醜陋、打擊、複雜。藉由團體的激盪和撞擊,讓你更了解自己,讓你心中的秘密不再傷害你,正視你過去的不愉快,悲就不再傷、傷就不再悲。

  
社福系三年級楊岱璇說,參加這個營對認識很多的人,對他的小組成員可愛印象深刻,經由團體小組討論,她發現一件事情可以由不同的角度卻看,會有不同的想法,彼此坦承表達內心深處看法,讓他對事物有更深一層想法。

觀光系四年級杜紹輝表示,此次營對將成為他人生一個美好的回憶,藉由團體做傾聽分享,他聽到不同於自己生活經驗的人說出他們的生命故事,可以碰觸到不同世界的人,擷取他們的生活經驗,成為自己生命的養分。他說,人在心情寧靜時特別容易感動,經由這樣的團體分享活動,所有的問題都可以得到解決,這是很有意義的。

點閱人次:289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