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輔導青少年有功 教育學院院長歐陽教、教官王國榮獲表揚
文/劉玲如  2004/12/7列印
由教育部推行的青少年輔導計畫,本校教育學院院長歐陽教榮獲「特殊貢獻有功人員獎」,王國榮教官獲「大專院校有功人員獎」,兩人並在十一月初舉行的「青少年輔導計畫九十二年度有功人員、績優學校頒獎典禮」中接受表揚。
教育部為獎勵全國輔導人員平日之辛勞,並鼓舞其工作士氣,增益輔導績效,特別表揚相關有功人員。此次活動是經教育部中部辦公室、直轄市及各縣市政府依權責推薦,再由教育部嚴格甄選。所頒獎項分為三類,分別是「中小學績優學校組」由五十五校獲獎、「大專校院有功人員及績優學校組」共十五人及二校獲獎、「特殊貢獻有功人員組」共計十三人。其中特殊貢獻有功獎是由教育部直接遴選。

對於獲獎,歐陽教院長謙虛的說,只是想盡一些心,並不在意那些頭銜或獎項。從87年度開始,教育部函「建立學生輔導新體制-教學、訓導、輔導三合一整合實驗方案」。歐陽教院長是擔任參加實驗大專院校的督導,他說:「教學、訓導、輔導應該是分而不分的。」一般學生多少都會有學習、行為或生涯規劃的困擾,輔導的工作不只是輔導室的工作。最好的方法是在教學中就融入關懷生命、尊重生命等課題。

許多學校雖然沒參與此實驗,但也都有落實這個理念。歐陽教院長說文大社團活動很多,參與社團也是一種輔導,在技能、品德、知識都有收穫,是無形的「教訓輔三合一」的實行。

實施教訓輔三合一整合方案,歐陽院長十分讚許高師大的作法,他們輔導學生的範圍,包含轉學生、轉系生的適應,也關懷休學的同學,可說是實施得很徹底。構想的輔導機制,分為一般困擾、高度困擾、特殊困擾等三群,分別以初級預防、次級預防和三級預防來協助關懷學生。

在實驗的這幾年中歐陽院長也坦承遇過一些瓶頸,例如人員調動造成事務上的斷層,還有各校校長的重視與否,對實驗都造成影響。他認為,有沒有愛心是很重要的一點。今年實驗結束並不表示不再繼續實施,而是更有經驗的繼續落實,這也回歸到教育的本質:除了教書,也教人且必須具有愛心。

點閱人次:3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