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總務長唐彥博應諍議社邀請 傳授「談判技巧」
文/陳彥琳  2004/12/8列印
總務長唐彥博於7日晚間受諍議社之邀,傳授談判技巧;他藉由實際演練,使同學在不同場合的溝通上妥善運用說話技巧,進而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
唐總務長說,談判的範圍無所不包,從國家與國家的談判、企業與企業間的合作,到情人之間分手,只要是有關雙方或多方的協調,都需要運用到談判技巧,如果懂得如何駕馭口才、擅用機智,不但可以為己方爭取多一點利益,甚至締造完美的結局。

唐總務長表示,談判的最高目標就是創造「雙贏」的局面,不管是什麼層級的談判都要兼顧到情、理、法,他還提出「攻」、「打」、「守」、「辯」四字箴言,說明戰略領導戰術的重要性。

唐總務長更闡述了談判的基本原則,不但要廣泛收集資訊,對其深入研究,最好是有高層的授權,抓大放小、以退為進,最重要的是還要有久戰的準備,如此才能全方位應戰。

演講時唐總務長還提到,談判中發生的事情是難以捉摸的,因此在談判之前,要明確知道什麼是可以或不可以讓步的要件,目標確立後才能鯨吞蠶食,而精心準備也相當重要,至少要收集到與談判有關的關鍵信息,並且發展情報網,才能塑造一場有效的談判。

對於學校的貢獻唐總務長也是不遺餘力的,他說上任總務長後曾經為文大爭取過許多案子,提到戰績他露出神氣的笑容說,談判時不容許自己失敗,所以信心十足的他從沒有閃失過,他還勉勵同學,文大是個造就人才的好地方,空閒時要多多充實自己,絕對要把語文能力學好,才有競爭力去創造未來。

點閱人次: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