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國國家大氣科學研究中心徐曉明返校分享求學經驗
文/高苹珊  2004/12/10列印
電影《明天過後》描寫因人為的破壞,使得地球出現各種極為異常的天氣現象,例如:南極冰原崩裂,冰雹擊東京、大水漫紐約、龍捲風狂吹洛杉磯、冰凍氣團襲北半球等,讓人類警覺再這樣下去,地球很快就會毀在人類的手中。10日上午任職於美國國家大氣科學研究中心的徐曉明博士返回母校訪問,與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會晤之後,旋即至大氣系與同學們分享學術心得。
徐曉明博士現任於美國國家大氣科學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簡稱NCAR),為文大第四屆大氣系畢業校友,他提供寶貴的經驗,勉勵有志朝大氣科學研究方向前進的同學。他利用深入淺出的方式暢談目前溫室效應對於全球氣象的影響,但也告訴同學電影《明天過後》中所產生的情節係屬誇張的表現手法。

演講過程中,同學問下一個冰期何時到來?徐曉明詼諧的表示,面對這個問題他覺得此生他一定遇不到。另外,他提到大氣其實就像人體有一套免疫系統一樣會自動調解大自然的變化,大家可以透過平日的觀察而調理出一套自然的時間序列,觀察這氣象的微妙改變。

徐曉明提出他求學過程中寶貴的學習經驗談,鼓勵同學在數學底子上的加強,有助於大氣科學在應用物理與化學上的運用,且以「老老實實的將數學題目做到尾」不投機的方法累積數學的能力;他強調同學需好好運用年輕的求學時光,雖為老生常談但可以看得出來他的苦心和誠意。他認為不是非苦讀不可,更要有休閒時間多多運動和遊玩。

徐曉明博士預計將在台灣停留一個禮拜左右,同學們亦可利用此寶貴的時間多多請教以及學習。

點閱人次:329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