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藝系校友丁名慶返母校 談編輯與採訪實務
文/陳彥琳 攝影/陳楷為 2004/12/14列印
曾經擔任過誠品《好讀》編輯的丁名慶,13日應文藝系之邀返回母校,與同學分享「編輯室手札」。
丁名慶為擁有編輯夢想的同學說,編輯是文化產業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而出版業的趣味正是其人文性。編輯並不是一個錢多事少的行業,這關係到個人的人生觀,例如有些暢銷作家光靠純粹的文字創作謀生是具非常因緣巧合的,努力寫作的熱情往往會碰到巨大現實面的殘酷,因此大部分出版圈的人都不只具有一種專業,還另外有更多的專長。

身為一個編輯最大的好處,丁名慶說,從事編輯可以接觸到非常多的人,因此見識的領域也相當廣,至於如何做好一個編輯,丁名慶說沒有其他訣竅,平常就要多看、多學習。

究竟什麼樣的文章才可以令一個編輯所採用呢?他認為,一個編輯所需要的,不外乎是合適的字數、清楚的主題,以及設想讀者想閱讀的題材,在邀稿上與文字寫作者發揮了固定的合作關係,互動中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關於採訪,丁名慶亦給同學一些建言,他說採訪不但要具備基本器具外,還需要有被採訪者的人情交流,他說除了側面報導、深入報導之外,較好的報導是有主題性的報導,它需要將採訪到的題材反芻兩三遍,沉澱之後選取最值得回味的部分,所以他建議同學平日可以多多練習,先採訪班上人物,先當一位最虔誠的寫作者。

演講中丁名慶也針對「專題報導」與「採訪報導」釐清概念,他說採訪是將蒐集來的資料分類及略帶描述;而專題通常是更細密的文章,有導論有分析,或者將採訪的題材乾脆「斷章取義」的穿插其中,所以兩者雖然存在著曖昧地帶,但性質實際上是截然不同的。

最後丁名慶鼓勵學弟妹,要求自己每天盡可能地寫作,內容該如何來填充可以不勉強限制,他舉例說,楊照在還沒出名前就每天規定自己寫3000字文章,所以才造就當代文壇上的一顆閃亮之星,同學們立下志願後也必須下苦工,畢竟「不能讓靈感等待你,要讓自己成為靈感的容器」。

點閱人次:3213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