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美術系將台北街道搬到校園 讓同學上課像逛街
文/莊之淵  2004/12/15列印
美術系同學發揮創意,將台北市街頭景象搬移到陽明山文大校園中,讓走廊躍身一變成為藝術街。打造這條街的空間魔法師是文大美術四林姿菁、張雅茹、劉芳桂等三位同學,她們希望同學來校上課,就像逛街一般輕鬆愉快。
這條藝術街位於美術系所在地的大仁館中,有紅綠燈與公共坐椅,可以像在市區街頭般坐著喝茶聊天,Starbucks的店招,更讓人彷若置身台北街頭,展現一派午後悠閒景象。創作同學運用許多影印紙貼滿整個牆壁,這就是她們的「畫」,畫中有人在等公車站牌,也有仿真的店招等,營造出一種輕鬆愉快的街景氣氛。

張雅茹表示,這座藝術街大膽展出和先前展覽不同的作品,她們用想逛街的輕鬆心態,將系上展覽藝廊打造成一條街,讓同學對系館有新的觀點。她說,到學校上課對於有些學生而言是不愉快的,因為有課業或考試壓力。張雅茹認為,如果試著將假日與親朋好友逛街的心情帶到學校,那就不一樣了。

張雅茹說,當初想法只是想輕鬆一點,不要只是制式化的展覽,所以在逛街的時候有了這種新想法;希望大家在看完展覽也可以有像逛完街後一樣的輕鬆快樂。

張雅茹透露,她與同學這幾天下課的時候,就到藝術街走走,看看自己佈置的公園,看看平常逛街的商店。甚至坐在椅子上欣賞來來往往的路人,看著在系上走動的老師與同學。這是一個好玩又有趣的遊戲。

劉芳桂表示,準備這次展覽所花時間不多,才個一周左右,三人一起集思廣益,思考「街」這個主題。她個人創作出相館與公車站,還運用自己的老舊照片,現在相館已經沒有這種拍這種照片,這是她對過去的回憶。她離開家鄉來台北唸書,經歷種種挫折、鄉愁,開始對台北現實社會有點不適應,所以較為懷念過去,想回到過去美好時光。

劉芳桂說,營造公車站與公園與輕鬆的感覺,裡面有著自己的心境,如一個人的等待與兩個人的故事,就是表現沒有人可以單獨存在,大家都必須與大環境相依相存。她指出,這次展覽主要表現女性輕鬆愉快的心情,她們都喜愛逛街,對於創作也都不喜歡只是將畫掛在牆上展示,所以她們便透過這場展覽的方式,將生活上熟悉的東西具體展現出來,如此一來,也讓觀者走入作品的世界。

點閱人次: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