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國樂系二胡妹洪充惠作「曙光」 擺脫過去陰霾
文/吳鎮全 攝影/余英宗 2004/12/15列印
「我站在高高的山頂,天空一片,寂靜無聲,天地蒼茫如海,我獨立其中……」高亢的歌聲搭配著優雅的鋼琴與二胡聲,這是由曾經當選「大學小姐」第一名的國樂四同學洪充惠,14日在華岡午間音樂會中發表的創作「曙光」。她藉由這首歌曲擺脫過去的陰霾。
有二胡妹稱呼的洪充惠表示,「曙光」是她的第一次創作,希望藉由這首曲子可以申請到國外學校深造,學習更多創作技巧。洪充惠今年八月獲選為「大學小姐」第一名,不過,這層光環卻也曾經為她帶來困擾。洪充惠試著用音樂寫日記,用旋律刻劃心情。

「曙光」顧名思義就是日出,洪充惠希望一切從頭開始因而創作了這首歌曲。全曲為小調色彩,其中使用急促的三連音來表達內心的轉折。她說:「其實這首歌有點像台灣民謠橄欖樹,喃喃訴說著我那段時間的心情。」

洪充惠表示,從小就學習鋼琴與二胡,一路走來遇到很多貴人才有今天的成就。而第一次創作的「曙光」,她希望能將它帶到國外去,讓西方國家聽聽台灣傳統的聲音;未來她將進一步的結合東、西方音樂技巧,發展更多的創作。問她創作是先有曲還是先有詞?她笑著說:「幾乎是同時發生的,情緒很重要,所有創作靈感都是情緒!」

這場音樂會中,洪充惠並以二胡演奏「天山風情」,這首曲子以新疆獨特的增二度音程及代表性的7/8拍子的舞蹈節奏進行,混合在豐富又非常有動感的旋律中。樂曲中的裝飾音以及高難度的泛音技巧,使樂曲變化極豐富,並以撥奏手法模仿新疆樂器「冬不拉」,使其更添民族色彩。


點閱人次:3820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