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你知道嗎? 炭可以用「吃」的
文/郭雅馨  2004/12/29列印
很多人看到黑黑髒髒的炭深怕弄髒了自己,但你知道嗎?中國的老祖宗早在兩千年前已經視它為珍寶,漢朝的馬王堆古墓曾用來吸水、防腐。特別的是,苗栗木炭博物館還磨成粉作成湯圓來吃,讓我們一起來一窺究竟吧!
苗栗木炭博物館將木炭加入麵粉揉成糰製作成湯圓、麵條,一條條黑黑的麵條大概是前所未見的吧!但是它真的能吃嗎?化學系陳漢恆教授說木炭博物館所用的食用炭粉屬於活性碳,它的形成是木材燃燒後纖維質收縮,體積縮小,經高溫碳化後形成許多毛細孔,這些毛細孔有吸附的功能。人體如果食用可以藉由吸附功能排除體內的毒素,達到體內環保的功效。但是碳也有分等級,並不是每種碳都適合人體食用,化學結構不同作用會不同,例如烤焦的肉片上那層焦黑會產生毒害吃了反而有礙健康。雖然食用炭有益健康不過還是要適量來吃,就像藥物一樣吃多了會產生反效果。陳教授提醒大家來路不明的木炭最好不要拿來吃,化學結構的不同很容易讓良藥變成毒藥。

炭除了拿來吃外,還是日常生活中的小法寶。放在櫃子裡可以防潮、除臭;加在水裡使水呈弱鹼性還可以釋放出炭裡的礦物質對身體有益;在家裡面放置竹炭釋放負離子就像身處於森林中;堪輿界上還認為它能改善磁場的氣。不起眼的小黑炭功效眾多,讓我們不得不讚嘆老祖宗的智慧。

木炭博物館座落於苗栗造橋,在四、五十年代,當地人十之八九以燒木炭為業亦成了造橋的傳統產業,時至今日造橋獲得炭故鄉的美譽。木炭博物館除了將木炭拿來吃以外,還運用在很多方面,如製成沐浴乳、炭皂、抱枕、坐墊、除臭包、除濕包和盆栽造景。

有鑑與此,木炭的用處和樂趣多多,不妨找個假日去感受一下傳統的炭故鄉順便大啖木炭美食一番吧!



點閱人次:7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