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文藝系「文藝獎」揭曉 作品多為超現實、意識流風格
文/楊玲  2004/12/21列印
文藝學會為了鼓勵系上同學創作的風氣,今年重辦「文藝獎」。將近一個月的宣傳與同學熱烈投稿,終於在15日揭曉小說、散文、新詩三大獎項的得主名單。其中曾獲「全國學生文藝獎」的文藝四廖大期再次在新詩組摘冠,散文組第一名是文藝三的陳致融,小說組第一名則是文藝三江庭宇。
文藝四的廖大期表示,很高興能看到系上主辦文藝獎,他覺得文大比較缺乏這樣的文藝活動。他認為這次能得到新詩組第一名主要原因,可能是他的詩作〈在台中植物園的餐桌〉描寫的地方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用的意象也讓人感覺比較真實。比起上次的「全國學生文藝獎」,這次覺得自己能掌握得更得心應手,也慢慢了解自己的方向。他說,未來也會繼續朝這方面發展,想要創作更多更不一樣的題材。

文藝三的陳致融表示,能夠獲得散文獎第一名真的很高興。在〈我恍然的流動〉這篇文章中,他主要描寫自己對於未來的不確定與苦惱。而作品可以獲評審青睞,他說可能是與自己平時愛看文學作品有關係。他的好友補充說,致融曾創下暑假一天看一本書的紀錄。以前的他常獲得是漫畫大獎,而今散文能得獎,對他而言,是一大鼓舞。

文藝三的江庭宇憑〈叫做艾娃的蒂瓦卡納〉獲小說組第一名。他表示,最要感謝是評審老師的提拔,自己原本對於得獎並沒有很高的期待。而他的作品是以魔幻寫實手法,表現出一個拉丁美洲的老婦人與她的舊情人,在火車上重逢的故事。現在的他,最想要好好把自己的文筆先磨鍊好。

「文藝獎」的評審老師認為,這次的作品仍然是以超現實以及意識流為主。而文辭流暢,多為描寫內心的狀況。在技巧上,如果可以多加一點傳統小說的情節和人文關懷,避免過份的斷層式描寫,可能會使讀者更為了解作者最想要傳遞的訊息。這次的評審老師都是文藝系的名師﹕包括新詩組張健教授,張梅芳老師;散文組鄭穎老師,蔡美惠老師;小說組嚴紀華教授,陳碧月老師。

這次得獎作品包括新詩組﹕優選是文藝四廖大期〈在台中植物園的餐桌〉;佳作是文藝資深同學林培訓〈巷子沒有人〉,文藝三江庭宇〈今夜,我為你祈禱〉,文藝三鄭宇芝〈夜迷離〉,文藝三張玉弦〈月坊〉,文藝三莊豐如〈我的溫度是灰色〉以及〈誰是透明的旁觀者﹖〉,文藝二楊乙軒〈墜〉。散文組﹕優選是文藝三陳致融〈我恍然的流通〉;文藝系資深同學林培訓〈給93學年度的系學會〉,文藝三張玉弦〈無聲的流動〉,文藝二蔡文哲〈十九歲的盡頭〉。小說組﹕優選是文藝三江庭宇〈叫做艾娃的蒂瓦卡納〉;文藝三李佳穎的〈髮歌〉,文藝三羅琪承的〈找尋那個曾經確定過的存在〉。

「文藝獎」召集人文藝三張玉弦表示,所有得獎作品都會刊登本年度的系刊中,得獎者亦會贈予若干獎金,詳情可以到大典5樓文藝系圖佈告欄查詢。文藝學會系刊組莊豐如表示,這次因為經費問題,沒辦法把它變成全校性的活動,是比較遺憾的一件事。


點閱人次: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