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消基會副董事長程仁宏從廢電池回收談環保與生活
文/陳淑鈴  2004/12/22列印
可回收、低污染及省資源為環保的三大要素。文大總務處邀請到消基會副董事長同時為文大地理系教授程仁宏,21日於曉峰國際會議廳以「從廢電池回收談環保與生活」為題進行演講。程仁宏以詼諧生動的演講及有獎徵答的方式,與會場同學互動。
消基會副董事長程仁宏目前也為環保局資源回收管理委員會委員,他表示,演講的心情很複雜,覺得又高興又緊張。他以感覺身體器官是否存在來比喻環境,他表示感覺存在的代表有問題,反之則代表保持在常態。

環保局於88年11月即公告全面回收廢電池,程仁宏說,廢電池產生重金屬後遺症,屬於累積性的毒物,無法經由自然的淨化機制來恢復,毒物透過食物、呼吸、母乳及飲水,會對嬰幼兒和成人的肝臟、腎臟產生嚴重負荷,禍延子孫後代,絕不可隨手丟棄。

在購物做環保上,程仁宏表示,做一位聰明的綠色消費者,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減少不必要的消費。他說消費者心理面臨大出清、跳樓大拍賣時,往往買了沒有用的東西回來,不久就成了沒有用的垃圾,同時業者常用廣告語為誘因,刺激消費者的購買慾望,讓廢物越來越多。

程仁宏表示,環保購物的三原則為不要貪小便宜、注意環保標章及吃的問題,他說不要因為便宜而忽視品質,環保標章的圖案是一片樹葉包著地球,象徵綠色消費無國界,應選擇耐用、省電、省資源的物品。

此外,在吃的問題上應把握七分飽、點菜分兩階段,和必要時候打包的原則,避免不必要的浪費。他還提到只要手機輸入*#06#,就可以看到手機的機身號碼,確認機身號碼以保障在送修的情況下,被更換非法的主機板。

點閱人次:300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