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全國首座 文大「歐豪年美術中心」開幕 推廣嶺南畫派
文/公關室  2004/12/23列印
全國首座以典藏嶺南畫派大師歐豪年作品為主的美術中心23日上午在中國文化大學成立。「歐豪年美術中心」主要由歐豪年捐出百幅作品做為館藏,希望藉以推廣嶺南畫派;對文大來說,也是該校成為嶺南畫派重鎮的具體落實。
開幕當天除歐豪年親臨外,中研院院長李遠哲、副院長曾志朗、行政院前院長李煥、郝柏村、考試院前院長許水德、文大董事長張鏡湖、校長李天任等人也蒞臨剪綵,此一台灣藝文界的盛事更吸引了各界人士前往。大陸廣州市副市長李卓彬更率團遠從嶺南畫派發源地來台參與盛會。

華岡博物館館長陳明湘表示,「歐豪年美術中心」館藏來自於今年初「歐豪年文化基金會」捐贈文大書畫一百件,包括歐豪年水墨作品七十八件、書法十四件,與其他名家趙少昂、張大千、黃君璧、楊善深、江兆申、李奇茂、劉國松、內山雨海諸先生合作水墨畫各一張,皆為他1957至2003年間各時期的代表作。值得注意的是,華岡博物館也特別在「歐豪年美術中心」成立前夕,將此百件作品編印成冊。

這批百件總值上千萬的畫作,大多以水墨畫為主,輔以書藝作品,為了展現歐豪年藝術創作過程的脈絡,供以後藝術學者審視其作品時較為方便起見,因此他提供47年間每年至少一件或一件以上的作品。歐豪年表示,這批書畫的每件作品都是他全心投入的創作,都具有代表性,對其而言意義非凡;題材也包羅萬象,以崇尚自然與人文精神之嶺南畫風為主。其中又以「八駿連軸」長寬400×200cm最大幅,也最受矚目,算是他捐出作品中價值最高者,是他十三年前的大作。

陳明湘指出,歐豪年文化基金會並資助裝修等費用八百萬元,由董事長張鏡湖責成在華岡博物館下成立「歐豪年美術中心」負責典藏及展出這批捐贈作品,這使文大師生及校外人士有更多第一手接觸、欣賞、研究歐豪年作品的機會,也使華岡博物館的典藏更加充實。

歐豪年的作品是現存的台灣書畫家中,價位最高之一,亦是台灣書畫界中少數碩果僅存的前輩大家。1970年歐豪年在文大創辦人張其昀博士邀請下,來台灣定居,任教於中國文化學院(文大前身)美術系與藝術研究所,曾擔任過美術系主任。歐豪年擅長現場寫生,能於任何地點即時寫生,每日做畫不倦,功力深厚。其兼顧書畫,以詩入畫,畫中屢提有詩詞曲賦,作品中流露出空靈禪意與人文內涵素養,算得上是古典文學與書畫藝術完美的結合。他也將西洋繪畫中的空間遠近感結合東方水墨畫,筆墨豪邁蒼勁,作品題材多元豐富,有書道、花鳥、畜獸、人物、山水等。

歐豪年一生獲頒榮譽無數,多所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與美術大獎,亦擔任台灣多項重要美術比賽評審委員,在民國82年獲得法國國家美術學會大宮博物館雙年展特獎,也出版過多本畫冊。

點閱人次:4171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