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實習老師回娘家 學習人際關係處理
文/郭雅馨 攝影/翁楷 2004/12/25列印
實習老師返校座談會24日上午九點於大恩館一樓國際會議廳舉行,共有114位實習老師返校參與。這次座談會主題偏重於實習老師的學習態度和人際關係,為因應教師甄試日期的逼近,教育學程老師也教授甄試的錦囊密技給同學。
綜合座談時間由蘇清守老師、李春芳老師、陳照雄老師、郭妙雪老師擔任實習指導老師,並分享教學經驗。蘇清守老師擔任主持人揭開序幕,他說實習老師常常會遇到挫折,引述美國作家海明威說過的話「別人對你的批評和建議表示對你的友善」來勉勵同學師長和同儕間的批評指教要經過自己檢討才會變成自己進步的動力。一個人的成就在於他的性格,好性格的養成來自於平日好的習慣,例如不遲到不早退就是重要的習慣,常會影響上司第一印象的指標。天下沒有取巧,踏踏實實一步一腳印隨時反省自己就會有成就。

同事間的內部鬥爭常讓實習老師不知所措。蘇教授說同事間的耳語千萬不能以訛傳訛,「聰明兩頭瞞、愚笨兩頭傳」他希望每個同學都能當個聰明人,多聽少說保持同事間和善的關係。陳照雄老師說有個實習老師回母校實習,發現昔日師長間關係惡劣,為了緩和大家氣氛他每天上班主動與大家打招呼,在辦公室播放清柔音樂,果然過了一陣子大家關係變好了。郭妙雪老師說態度、溝通決定一個人的人際關係。她說曾經有個學生在校成績很好但是找工作四處碰壁,了解後才知道原來是態度不佳無法獲得上司青睞,她勉勵同學知錯能改,好態度和唸好書一樣重要。

教師甄試時間日益逼近,每個教授都希望同學能順利甄選上,提供了幾樣妙技供同學參考。李春芳老師說筆試可能偏重於時事,最近被炒熱的體罰問題、生命教育、品格教育、老師專業成長必須要特別注意。蘇清守老師說同學可以扮演口試的老師和同學模擬實際場景演練受益無可限量。師資培育中心是個大家庭,老師們的用心和同學的努力一定可讓準老師們達成理想。

點閱人次:3355 影音新聞點閱人次:1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