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文/娛樂
星爺《功夫》 搞笑武打吸引更多愛好者
文/葉志堅  2004/12/28列印
是什麼樣的影片可以可以一上映就打破「明天過後」的票房?是什麼樣的戲劇效果可以一上映就讓中國影評人協會票選為2004年年度十大華語片?是什麼樣的人物有這樣的魅力席捲全球功夫炫風?答案是周星馳的《功夫》。
長久以來功夫動作強片一向是東方電影市場不可或缺的主流之一,這或許跟傳統中國人的俠客思想有著某種關聯。但過去戲劇中的英雄、俠客往往都是威風凜然的大人物,如黃飛鴻、林世榮、馬永貞等都是如此。嚴肅與威風似乎已經成為他們形象的代表,但「周星馳」卻用個人滑稽搞笑的誇張表現,改寫了歷史性的電影世界。

看過《功夫》這部電影的中文三同學莊豐如表示,實際的電影比預告片還好看十倍以上,跨年她還要再去看。她表示,許多人覺得這部片的對白並不突出,但她認為這是因為「星爺」超搞笑的武術動作,遮蓋了其他部分,因為幾乎所有的觀眾都沉醉在「星爺」的魅力當中。新聞三的廖同學也表示,就算是挨餓存錢也一定要去看星爺的《功夫》。

到底甚麼原因讓人人愛看《功夫》電影,戲專出身的國劇系呂同學表示,武打片要好看通常要透過動作、音效刺激觀眾視聽感官,《功夫》與其他武打片不同之處就在於多了過去李小龍時代所沒有的燈光、音效,這就跟傳統戲曲為什麼會精采一樣,因為傳統戲曲結合了「唱、念、作、打」這些功法的原因。

好萊塢的功夫風,在星爺的煽動中似乎越演越烈。從過去的李小龍、李連杰、趙文卓、成龍等人,到現在的周星馳。中國功夫熱潮正一步一步的席捲國際的影劇舞台。

點閱人次: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