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景觀所客座教授歐風烈暢談河川廊道生態復育
文/邱珮瑩  2004/12/31列印
景觀研究所於30日假曉峰紀念館第3會議室,邀請系上客座教授歐風烈博士以「河川廊道生態復育」為題,針對愈來愈熱門的生態工法進行專題演講,吸引台大園藝學研究所造園組多位研究生到場參與,並藉此進行學術交流。
歐風烈老師表示,生態工法分為「生物工法」、「非生物工法」兩種,其中的「生物工法」對環境保護相當重要。「生物工法」就是以植物為中心所作的工法,所探討的項目包括如何用生物科技來改造植物、用何種植物可以改變水質等。另外,歐老師提到,人造溼地由水生植物所建造,可利用植物的生化功能做污水處理,達到淨水的目的。

隨著工業化的發展,有許多以鋼筋混泥土為建材的景觀建設,會破壞大自然的生態環境。而「非生物工法」的自然營建,如護岸堤防,就以當地材料「石塊」為建材,進行「砌石工法」,保護生態系統的現狀,但缺點是無法對生態系統進行改良。

值得一提的是,歐風烈也說明生態系統中的水、土壤、植物、礦物、火等項目對自然環境的影響。他認為,人要清楚人類在生態系統扮演的角色,就可了解環境,像是水文的路徑跟人類有時會有衝突,當人們在開路時,可思考會不會擋住水或其他生物的路,以避免土石流等類似的災害。

現任文大景研所客座教授的歐風烈博士,於中原大學建築系畢業後,先後取得了文大實驗計劃研究所碩士、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區域規劃、科學研究所碩士、猶他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博士等學位。

點閱人次:3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