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校園新聞
跨年夜 921紀錄片《生命 》 讓同學體驗生命的循環
文/莊之淵  2005/1/2列印
文大31日跨年之夜舉辦電影欣賞,在華風堂播映吳乙峰拍攝的《生命-921紀錄片》。現場特地放置桌椅,並放置冷飲與零食,讓同學可以坐在一起邊吃喝邊觀賞。還特地在螢幕前正中央放置會發出人造橘光假火,在有時較為漆黑的片段顯的特別明亮,令人在欣賞電影之餘無法忽視哪一盞明光。
吳乙峰花了4年時間拍攝921後的災民生活情況。影片中有失去家人的兩位未成年姊妹明純與明芳,因為離家讀書,所以逃過一劫;還有在日本工作潘順益與美琴夫婦及其兄、嫂;以及台電工人張國揚與玉梅;最後一個是吳乙峰的學妹,當時就讀逢大經濟系大四的羅佩如。

除羅佩如外,他們大多是鄉下勞動階級,靠勞力賺錢,經濟都不富裕,他們或多或少還活在921喪親的悲慟中。一開始他們都在找尋親人的遺體,有的人最終找到,也有的人一直找不到,成為此生最大的遺憾。

3年多後,他們各自尋找生命的出路,成為教徒的羅佩如選擇離開警察哥哥與兄嫂的家,岀國唸書。明芳明純高職畢業出社會,各自交了男友同居,妹妹明芳懷孕生下兒子,張國揚與玉梅再失去女兒後,又生下一女,他們深信寶寶是921往生的女兒再來投胎轉生。潘順義與美琴回日本,繼續從事廚師工作。

吳乙峰一直去探望年老中風父親,試圖化解老父對生命的無奈,他在這些年來與大學好友王家勳通信,抒發心情,看到影片最後,觀眾才得知原來王早已經往生,吳乙峰一直與亡友通信。

吳乙峰見證了災民的悲歡離合,用攝影機原汁原味記錄下來,從一開始的死亡,紀錄到最後明芳產子,新生的嬰孩象徵災民的希望與重生。

點閱人次:4088